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十個一”舉措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落地見效

2021年08月12日14:3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8月12日電 (高翔)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以來,甘肅省林草局按照中央和甘肅省委、省政府整體部署,積極謀劃建立和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體系,通過開展一次考察學習、出台一個實施意見、成立一個領導小組、編制一個實施方案等“十個一”舉措,加快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長效機制,推進林草事業發展、構筑生態安全屏障。

為更好謀劃和推動甘肅省林長制工作,甘肅省林草局組隊赴安徽、江西兩省考察學習,並深入3個市及其所屬4個縣調研了解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運行情況。今年7月9日,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甘肅省《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省、市、縣、鄉建立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雙林長”的工作機制,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省級“雙總林長”,2名省委常委和8名省政府副省長分別擔任全省10個責任區域的省級林長,2021年12月底全面建立和推行五級林長制體系。

在成立甘肅省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的同時,甘肅省林草局編制並報全省林長制工作會議審定通過《甘肅省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提出2021年8月底前建立省市兩級林長責任體系,2021年12月底前建立縣鄉村三級林長責任體系。該方案細化分解了建立責任體系、加強林草資源保護、持續開展國土綠化、開展重點區域生態修復、提升林草質量和效益等13個方面26項任務,提供了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的行動指南。

2021年是甘肅省全面推行林長制的關鍵之年,甘肅省林草局起草並報請全省林長制工作會議審定通過了《甘肅省2021年林長制工作要點》,明確了2021年重點開展的11項重點任務。目前,確定的相關重點工作已實現任務過半。

甘肅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林長制有效運行,真正發揮制度優勢,甘肅省林草局學習借鑒安徽、江西等省的做法,起草了《甘肅省林長制省級會議制度》《甘肅省林長制督察制度》《甘肅省林長制信息報送和公開制度》《甘肅省林長制工作部門協作制度》等配套制度。目前,相關配套制度正在廣泛征求省直相關部門和市縣兩級的意見建議,待修訂成熟后將盡快印發實施。

據介紹,今年年底前甘肅省將組織一次督導檢查,重點了解市州林長制工作推進落實情況以及各級林長履職盡責等情況。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