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開啟美好新生活 甘肅舟曲首批地質災害避險搬遷群眾入住蘭州新區

2021年08月08日11:5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搬遷村民正在將家具裝車。人民網 魏怡攝
搬遷村民正在將家具裝車。人民網 魏怡攝

人民網蘭州8月8日電 (魏怡)8月7日,舟曲縣首批60戶289名避險搬遷群眾入住蘭州新區,開啟美好新生活。

舟曲縣地處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內山巒重疊,溝壑縱橫,全縣滑坡體平面面積達30.08平方千米,泥石流流域面積約佔舟曲縣面積的55.1%,是全國水土流失嚴重區和地質災害高發區。

今年4月初,甘肅省自然資源廳委托8個地勘單位抽調117名專業技術人員,會同縣鄉村600余名工作人員成立8個工作組,對舟曲縣19個鄉鎮所有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地毯式全覆蓋系統排摸,經核查,全縣共有地質災害隱患點1162處,其中433處(滑坡263處、泥石流128處、崩塌39處、地面塌陷3處)直接威脅213個村組15317戶68868人生命財產安全。

據舟曲縣果耶鎮黨委書記張旭東介紹,今年年初受雨季和天氣回暖的影響,當地發生了較明顯的滑坡,經過相關部門專家勘探得知滑坡量達到了兩千多萬立方米。“通過工程治理也沒有辦法徹底解決滑坡和泥石流的問題,所以在各方協調、研判的基礎上,舟曲縣滑坡帶上的避險搬遷就是最有效的一個治理方式,既然治不好,把群眾搬出去能夠最大程度上保証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既然選擇搬,那該怎麼搬?為此,甘肅省精心謀劃,制定避險搬遷方案,在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反復討論30余稿形成《舟曲縣地質災害避險搬遷工作方案》,並經過甘肅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通過,第一批避險搬遷工作分三年完成,共避險搬遷3107戶12415人,其中:2021年搬遷770戶2960人﹔2022年搬遷965戶4082人﹔2023年搬遷1372戶5373人。

為了讓避險搬遷工作安全有序推進,舟曲縣從今年6月就開始對地質災害避險搬遷工作進行社會穩定性評估,科學評估風險,提前做好做實風險化解和各項應對准備,並在組織鄉村干部逐戶上門廣泛深入宣傳搬遷政策的基礎上,精准摸排今年首批搬遷群眾的安置方式、家庭成員、就業就學需求及救助對象、建檔立卡戶等信息,分類建立工作台賬,全面做好手續遷轉和惠民政策接續准備工作。

“保姆式”搬遷,讓群眾暖心安心。針對首批60戶289人搬遷任務,舟曲縣組織公安、教育、醫保、人社等部門,提前對首批搬遷群眾的戶籍、學籍遷轉、就學對接、醫療保障、惠農政策等精准核實,將搬遷任務具體分解到人到崗。對能搬遷物資逐戶登記造冊標注,發動黨員幫、親幫親、鄰幫鄰,提前將第一批搬遷群眾財產轉運到舟曲縣兩河口龍江小區完成裝車。搬遷當天,舟曲縣調配49座客車4輛,貨車20輛,並從公安、交警、衛健、交通、運管和相關鄉鎮抽調工作人員80余名。客車每車配備醫務人員1名、鄉鎮工作人員2名,負責隨車群眾管理和服務工作。貨車每車跟車人員1名,隨車調度。抽調應急指揮車7輛、警車5輛、消防車1輛、救護車3輛,負責指揮調度、安全引導、后勤保障等工作,用“保姆式”的工作方式讓搬遷群眾安心。

“能搬出這個大山,我心裡特別高興。我雖然沒有什麼文化但是我能感受到政府對我們真正的關心,政府提前給我們准備了牛奶、雞蛋、米、面、油,所有的一切都特別充分,特別暖心。”舟曲縣果耶鎮真庄磨村村民楊喜林在搬遷的新家裡激動地說。

舟曲縣果耶鎮真庄磨村搬遷村民包艷瓊說:“以前在孩子放假的時候,稍微下點雨路就被沖斷了,有時候白天回家路挺好的,但是晚上要下山的時候發現下一場雨路斷了,就下不去了。現在好了,再也不擔心了。”

據了解,蘭州新區舟曲綜合服務中心將根據3年過渡期幫扶管理計劃,做好搬遷群眾后續管理服務和教育養老醫療就業等政策落實工作,並定期做好避險搬遷群眾的心理疏導和公共設施維護、基礎設施建設等服務保障工作,加大對搬遷群眾后續產業培育和就業創業扶持力度,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快、融入好、能發展、早致富”, 切實讓地質災害避險搬遷惠及舟曲群眾。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