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定西:“解難題、化積訪就要到一線去”

朱紅霞 劉佳麗
2021年08月27日19:28 | 來源:定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西:“解難題、化積訪就要到一線去”

“群眾的痛點堵點就是我們工作的焦點重點,解難題、化積訪就要到一線去!”

為了進一步推動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集中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矛盾糾紛問題、集中查處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一場由市紀委監委全力推動的“四訪專項”行動在定西深入開展,成為學史力行的生動實踐。

“調研走訪、一線接訪、帶案下訪、化解積訪”,5月上旬以來,全市紀檢監察人用腳步丈量民心、用真心傾聽民聲,在“大調研、大排查、大走訪、大化解”中,變“上訪”為“下訪”,變“等線索”為“找線索”,推動解決了一批易引發信訪問題、群體性事件的矛盾糾紛和問題隱患,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變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化積訪的實際行動。

傾心辦實事:“帶案下訪”化積訪

8月12日,渭源縣會川鎮哈地窩村下山社通社道路修建現場機器轟鳴,施工隊正在群眾監督下抓緊施工。

“真沒想到這條修路的快手視頻,一發出去就有6000多人點擊點贊!”下山社農民張建林自豪地向記者展示手機上自拍的快手短視頻,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我們下山社在外打工的人看到修路的場景紛紛轉發點贊,大伙心裡都高興!”張建林滿臉笑容地說,“這下解決了我們心頭的‘老大難’!”

張建林心頭的“老大難”,指的就是哈地窩村到下山社的通社道路。長久以來,由於坡陡路窄、路面沒硬化,這條路一遇下雨天就變成了爛泥路。

“下大雨時,大人常常穿著雨鞋深一腳淺一腳背著娃娃們上學。”村民常愛軍說,“這還不算啥,最讓村裡人難心的是一到雨季,爛泥路上三輪車根本開不上去也下不來,農作物賣不上好價錢。川裡的洋芋賣一塊,山裡的8毛也沒人要,大伙干著急沒辦法!”

修一條像樣的水泥路,成了哈地窩村8個社392戶1649名群眾的共同心願。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定西市紀委監委堅決推動解決好群眾長期關注的‘堵點難點熱點’問題,切實督促保障人民群眾發展權益。”會川鎮紀委書記趙學武說,他們在帶案下訪中了解到下山社百姓對修路這件事的渴盼后,很快向會川鎮黨委、政府進行反饋,哈地窩村也積極向上爭取項目支持,今年7月份道路硬化工程全面開工。

“這條路這裡人盼了好多年,我們一定要把錢花在刀刃上,修出一條便民富民的良心路!”村黨支部書記侯小燕說,“我們村上還成立了工程監督小組,附近的村民也來做義務監督員,給工程質量把好關。”

目前,工程隊正在下山社路段施工。下山社的群眾一有空就來施工現場監督,也給工人們提水、泡茶,或坐在路邊納涼聊天,守望工程的進展……

“爛泥路變成水泥路,我們種的庄稼就不愁賣不上好價錢了!”

“修好了路,好日子跟著就到了!”看著昔日的爛泥路鋪上厚厚的水泥、平展展的路修過家門口時,大家心中多了一份欣喜和展望。這是渭源縣積極響應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四訪專項”行動的生動寫照。

俯身聽民聲:“一線接訪”解難題

“咱這條路叫‘旅游路’,如果公路邊的河道裡亂扔垃圾的事不能及時治理,這麼美麗的景色不就打折扣了嗎?”

“河道不及時清理,遇到大雨河道堵塞怎麼辦?”

……

6月11日,在渭源縣清源鎮張家灣村開展的市縣紀委監委“一線接訪”活動中,群眾反映最堵心的就是村子裡的河道治理問題。

遇到堵點就要疏通。

清源鎮黨委、政府在接到市縣紀委監委“一線接訪”信訪反饋后,立即行動抓整改。

“我們對村社干部和公益性崗位人員重新進行了責任區域細化,確定了12名河道清理、環境保潔專職人員,區域環境責任到人,之前每天進行一次清理保潔,現在增加到早晚各一次。”清源鎮黨委副書記郭繼文帶著記者沿著河道邊走邊介紹,“鎮上還專門開展了‘隨手拍’活動,網格員、村鎮干部包括群眾,大家對亂扔垃圾的行為隨手拍下來,並在鎮級微信公眾號及渭源電視台進行曝光。”

家住張家灣村朱家園社的朱愛軍對河道及村裡環境衛生的變化很是高興。他告訴記者,張家灣村距離縣城近,村子面臨渭河山清水秀,旅游路修通以后來村裡休閑的游客越來越多,之前游客隨手扔垃圾、村民圖方便往河道裡倒垃圾的事很常見。

“風一吹,垃圾亂跑,大煞風景。現在早上7點多就有專門的工作人員清理垃圾、維護河道,鎮上還讓我們大家隨手拍下亂扔垃圾的不文明行為處罰曝光,現在再也沒人敢破壞環境了。時間一長,大家愛護環境的意識提高了。”朱愛軍說。

河道干淨了,河水清澈了,村庄美麗了,村民文明了!

據介紹,渭源縣緊密結合“渭源智慧監督”平台、“清風”行動、“四訪專項”行動等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列出17條26項辦實事項目,特別是配合市紀委監委在渭源縣清源鎮開展“四訪專項”行動,共接訪11批次14人,受理問題13個。

數據顯示,全市“四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由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組成7個接訪組,深入各縣區群眾信訪反映相對集中的重點鄉鎮、重點村,發放宣傳資料1100余份,接訪130余人,收到涉及鄉、村黨員干部違紀違規、工作作風及群眾生產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困難、問題及訴求共45條,現場協調答復問題25件,轉辦或責令立即整改問題19個,目前已辦理完成10件,9件正在辦理中。

數據的背后,是決心,是態度,更是人民至上的為民情懷。

“‘四訪’中,我們力爭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動、感情在一線融合。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監督,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厚植黨執政為民的政治基礎。”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王學文說。

定西市、縣紀委監委俯身聽民聲、“一線接訪”辦實事、“帶案下訪”化積訪,村社院落的“板凳會”開出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績實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