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昔日荒灘變“生態之河”

水阜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成新區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閃亮“名片”

2021年09月15日15:3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昔日荒灘變“生態之河”

美麗的水阜河。張建平 攝

秋日的水阜河風景如畫,美麗的山水花草盡收眼底。干淨整齊的河道,競相綻放的花草,與遠處的藍天白雲構成了一幅恬靜、優美的風景圖,一幅“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鳥、有果、有樹、有糧”的秋日畫卷令人心曠神怡。昔日沙石裸露、沙塵彌漫的荒灘,如今已成為新區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的一張閃亮“名片”。

近年來,新區水務集團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謀劃建設水阜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2020年5月,水阜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開工建設,經過新區水務人日夜更迭、櫛風沐雨的奮戰,截至2021年6月,新建總庫容26.5萬m3調蓄水池一座,治理4.6km下游河道,新建搶險道路6.8km及其他附屬設施,生態修復綠化1981畝,水阜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初具規模。

據了解,水阜河在治理前,原有河道全部被村庄、農田、林地等侵佔,河道內“亂採、亂堆、亂倒、亂建”等現象嚴重,人居環境差。河道自然生態功能退化,生態環境狀況較差,水土流失嚴重,每年汛期均發生洪水,威脅村民生命財產安全。

通過水阜河治理,水阜河片區防洪保安全能力得到根本保障,河道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極大提升了防洪度汛能力,確保上游洪水順利下泄、下游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健全完善了新區防洪體系,形成了一條“安瀾之河”﹔通過對非常規水資源的利用,為生態綠化提供了可靠的水源,改善了水環境,助推新區南站商務區、現代農業公園、移民新村等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形成了一條“富民之河”﹔有自然彎曲的河岸線、多級跌水、淺灘、兩岸緩坡生態廊道,形成豐富的水生動植物體系,改善了流域生態環境,讓周邊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形成了一條“宜居之河”﹔採取工程、生物生態措施,河流自淨能力大大增強,非常規水實現循環自淨、收集利用,長期維持河道健康,提升了河流生態系統質量與穩定性,形成了一條“生態之河”﹔採取措施保護了古烽火台,傳承歷史文化並豐富了水文化內涵,形成了一條“文化之河”。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