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外通內聯 通村暢鄉 客車到村

甘肅省建成安全便捷農村交通網絡

沈麗莉
2021年10月04日07: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建成安全便捷農村交通網絡

農村因路而美、產業因路而興、農民因路而富。記者從近日召開的甘肅省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上獲悉,甘肅省“十三五”時期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7.1萬公裡,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22個、全國示范縣7個,全省基本形成了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農村交通網絡。

近年來,甘肅省交通運輸系統把“四好農村路”作為改善民生、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大任務,舉全行業之力加快推進建設,農村公路網布局持續優化。截至2020年底,全省農村公路通車裡程達到12.49萬公裡,縣道較“十二五”末增加41.76%,鄉道增加112.53%﹔三級及以上農村公路增加90.01%﹔建成自然村(組)道路7.9萬公裡,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72%,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70%。

農村公路治理能力不斷加強。出台《甘肅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農村公路養護管理事權。在全省所有鄉鎮設立農村公路管理所,配備專職人員5300余人。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路長制”管理,建立了“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農村公路養護水平顯著提高。“十三五”期間,全省每年平均落實養護資金約8億元。積極推進農村公路由季節性養護向全年度養護、由重點養護向全覆蓋養護轉變,探索形成專業養護、包干養護、集中養護、地企共養、市場化養護等多元化養護模式。全省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有路必養的目標基本實現。

農村公路安全運行水平穩步提升。“十三五”累計實施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近8萬公裡,改造農村公路危橋710座。農村三級物流體系逐步形成,農村客貨郵加速融合發展,建成“多位一體”鄉鎮綜合服務站32個、農村郵政便民服務站3622個。

據悉,今年省交通運輸廳把省政府10件為民辦實事之一的新建1萬公裡以上自然村(組)通硬化路,作為全行業的“1號工程”來抓,今年計劃總投資60.28億元,新建10691公裡自然村(組)道路,涉及14個市州及蘭州新區、76個縣市區,解決6366個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截至9月25日,已完工10234公裡,完成投資58.42億元,1萬公裡建設任務基本完成。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