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國慶,他們堅守在一線

劉成
2021年10月05日08:2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他們堅守在一線

10月1日,蘭州秋高氣爽,大街小巷飄揚著五星紅旗。7時剛過,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城關大隊大隊長何軍鋒像往常一樣,從城關黃河橋南出發,沿南濱河路向中山路和白銀路方向進行路面巡邏,疏堵保暢。

國慶假期第一天,蘭州各條主干道上的車流量明顯增大。

“各中隊要第一時間處理路面‘堵點’。”何軍鋒一邊觀察道路交通情況,一邊通過對講機指揮調度警力。

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此時,中山橋前旅游車輛較多,出現擁堵情況,關鍵時刻,何軍鋒立即走到道路中央進行疏導,兩個小時過去了,路面秩序恢復正常,細密的汗珠也早已挂滿了他和同事的額頭。

中午,何軍鋒顧不上休息,和同事馬不停蹄地趕往位於蘭山景區附近的二營村交通安全勸導站。

“這裡道路情況復雜,坡陡彎急,路幅較窄,國慶節期間車流量增多,要加大交通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做好各項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何軍鋒反復叮囑執勤民警,並仔細查看了勸導站的交通安全設施和反光背心等安全防護設施。

“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何軍鋒告訴記者,這句話是每一個交通警察的座右銘。國慶節期間,蘭州城關交警啟動一級勤務,大隊70%以上的民警輔警全天候上路執勤,努力確保道路有序暢通,市民平安出行。

晚上9時,中山路上燈火輝煌,道路通暢,何軍鋒和同事值完最后一班崗,准備結束一天的工作。霓虹燈下,他們帽檐上的警徽閃閃發亮、熠熠生輝。

10月2日,早晨5時,多數人還沉浸在假日甜美的夢鄉裡,馬敬輝已經洗漱完畢,准備出發。

作為一名公交車司機,馬敬輝每天到單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車況。查看儀表、觀察發動機是否有異響、檢查車廂設施是否完好……每個步驟他都一絲不苟,每個舉動都說明他把乘客的安全放在心上。“退役不褪色。”這是馬敬輝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2017年,馬敬輝退伍轉業后開上了公交車,雖然脫下了軍裝,但他身上那股軍人的精氣神始終沒變。

31路2061號車是馬敬輝的“陣地”,這條公交線路接駁蘭州市東、西兩座火車站,國慶期間客流量陡增。運營過程中,馬敬輝不僅要保証行車安全,還要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幫助。

“中山橋去嗎?”

“去五泉山應該坐幾路車?”

……

諸如此類的問題,馬敬輝每天要回答數十遍,但他從不感到厭煩。“公交車是展示城市面貌的窗口,司機作為窗口行業,一定要展現出蘭州人熱情好客的特質。”馬敬輝告訴記者,作為“黨員先鋒崗”,乘客越多,越要提高服務水平,提升市民游客的出行體驗。

10月3日,早晨6時,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西機務段的道口工張玄機正目不轉睛地盯著不遠處緩緩進站的列車,直至列車停穩。

使用手信號和音響信號迎車、檢查道口鋪面、清掃保養道口設備……張玄機的工作看似普通但至關重要。國慶期間,他所在的道口平均3分鐘就要通過一列火車,無數個張玄機在無數鐵路道口旁共同織就了一張安全網,守護著列車和乘客的平安。

在被問及不能回家過節是否感到遺憾時,張玄機笑著說,踏踏實實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也是愛國、愛家的一種方式。

車水馬龍中,田間地頭裡,無論工廠車間,還是科研一線,一個個奔跑躍動的身影堅守在一線,把責任放在心頭,把家國扛在肩上。這,是節日裡的隴原,奮斗著的中國!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