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西校村:花果山裡有“金山”

秦小泉
2021年10月08日14:51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校村:花果山裡有“金山”

9月的永昌縣秋高氣爽,氣溫宜人。27日,記者隨“小康圓夢·看金昌”採訪團走進永昌縣南壩鄉西校村。

鄉黨建辦主任侯有兵熱情地帶著記者參觀花果山。隻見滿山坡花香四溢、林果滿山,赤橙黃綠青藍紫把小山坡裝扮得五彩繽紛,煞是好看。

位於西校村西坡的花果山鄉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已初具規模。侯有兵介紹道:“這裡原先可不是這樣。西校村西坡區域的耕地因耕種難度大、水情緊張等原因撂荒多年。”

近年來,南壩鄉結合全鄉“生態立鄉,旅游富民”的發展方向,在西校村大力發展林果產業。

2019年起,爭取到市上立項,建設西校村花果山鄉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投入項目資金1083.33萬元,建成6萬方蓄水池1座,復墾土地64.5畝,配套水電路、管道、道路等基礎設施,種植山楂、山杏、菊花、連翹、板藍根等經濟作物,把昔日光禿禿的荒山坡變成了如今花果滿山、綠樹成林的花果山。

花果山鄉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項目概算總投資14363.38萬元,項目規劃區佔地面積2319畝,計劃建設生態康養區、文化演藝區、民俗體驗區、兒童娛樂區、農耕文明體驗區、綜合服務區6塊項目區域。

候主任說:“花果山項目得到了市政協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去年,市政協發出捐建‘政協委員林’倡議書,組織市縣政協機關及政協委員捐款35萬元,捐贈樹苗價值6500元。”

去年3月份,市縣政協在南壩鄉集中組織開展“政協委員林”栽植活動,市縣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士、金昌日報社志願者、市縣幫扶單位干部、愛心企業員工、學校教師、鄉村兩級黨員干部群眾600余人參與。近一個月時間,在西校村花果山項目區栽植山楂樹、桃樹、杏樹、梨樹等經濟林果苗木共7000余株。

目前,項目區已種植山楂5640株,胡楊1500株,鬆樹1900株,丁香、刺梅、竹葉矮櫻500株,菊花、連翹等300多畝,鋪設地面輸水管20公裡,新建道路4.25公裡。正在進行山楂樹廣場建設、農家樂改造和蓄水池土方工程。

同行的村黨支部副書記陳雲說,項目區去年已爭取到國家發改委立項,花果山鄉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必將加快建設。村上依托花果山產業扶貧基地,以村集體資源資產為主導,聯合本村六、八社的農戶以土地使用權入股,注冊成立永昌縣校蔚營生態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家畜飼養、花卉種植、糧果加工、經營銷售、工程建設、勞務輸轉、餐飲服務、景區管理等相關業務,打造以花果山產業扶貧基地為支撐點,以祁何公路、花果山景觀道路為連接線,以觀賞採摘、戶外露營、攝影寫生、中藥養生為收益面的“點線面”結合的鄉村旅游新格局,助推旅游業同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有機結合,拓寬農民致富渠道,走出一條鄉村美、產業興、農民富、治理優的鄉村振興之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