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

匠人匠心,敦煌有個“文化味”工匠村

2021年10月1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非遺坊 人民網記者 趙光霞攝

非遺坊 人民網記者 趙光霞攝

古朴的土黃色建筑,自然生長的花草樹木,還有不時飛過的鳥兒,來到敦煌三危山下的莫高裡工匠村,就像來到了一個世外的田園。

作為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非遺敦煌彩塑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的杜永衛,帶著“飛天”的夢想,17歲進入敦煌研究院,一干就是40多年。用杜永衛自己的話講,“經過痛苦的抉擇”,還是離開了敦煌研究院。但源於對敦煌藝術的深厚感情,讓他覺得自己“有責任帶領大家去傳承莫高窟藝術,換一種方式,讓這種東方藝術走進家庭、走進社會。”58歲的他,在2018年終於圓夢,創建了莫高裡工匠村。

“坊間隱巧手傳承千年敦煌絕技,園內留名師延續一種莫高精神。”自稱“村長”的杜永衛,很自然地對記者說起了工匠村的這幅對聯,“我就是想聚攏一批名師和專業人士,大家在這裡共同切磋交流,簡單一點講,就是想把傳承了1000多年的敦煌藝術繼續傳承下去,讓這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活著’。”

弘揚敦煌文化、傳承非遺手藝、發揚工匠精神。漫步在這個淳朴又年輕的藝術園區,莫高書院、杜永衛美術館、百年敦煌、老工房、非遺坊、鳴山雅集、敦煌藝術研究中心……光是看名字,就是扑面而來的文化氣息。

讓優秀傳統文化真正融入生活、服務人民,才能讓文化遺產“活”起來、“火”起來。據杜永衛透露,自2018年10月園區開放運營,截至今年10月上旬,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人員已有近6.5萬,其中研學者達到了2.5萬。

文化講堂、展示陳列、創作交流、壁畫書法研習、彩塑制作教學、鄉村旅游……短短3年時間,莫高裡已發展成為集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非遺傳承保護基地、研學教育基地。

文化的生命在於傳承,文化的繁榮在於發展。欣喜於莫高裡正是這樣一個文化藝術傳承之地,匯集了這樣一批工匠之人,還吸引了越來越多有志於敦煌文化傳承的年輕人。(人民網記者趙光霞)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