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肅州區:"兩長制"奏響社會治理新樂章

孫艷 任星霖 姚明悅
2021年10月22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肅州區:“兩長制”奏響社會治理新樂章

近年來,酒泉市肅州區大力實施“片區長制”“網格長制”解決城市頑疾、扮靚“城市顏值”,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肅州大地上“兩長制”正譜寫著社會治理的新樂章。

譜寫智慧管理的“交響曲”

“西文化街社區存在燃氣安全隱患,請帶轄區附近的網格長過去查看情況。”接到群眾熱線反映后,肅州區綜治中心工作人員迅速利用網格管理信息系統查看轄區周邊網格長行動軌跡,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人員調度。轄區范圍內網格長接到通知后立即前往現場開展燃氣安全隱患專項整治行動,並聯合昆侖燃氣公司、轄區民警共同進行安全隱患排查。這是肅州區“智慧管理”的一個縮影。通過網格管理信息系統,肅州區逐步構建了全天候、立體化的社會治理網格管理體系,利用治理雲圖、數據鑽取、可視化圖表等技術,結合“雪亮工程”、12345市民服務熱線,實時監測全區網格動態,及時調度解決,實現了全區網格治理的“智慧聯動”。

在城市的另一端,漢唐北社區片區長正拿著移動終端在街道上進行拍照並輸入“巨龍庭院小區東門人行道上無序停放車輛”字樣提交上傳。據了解,此問題一直困擾周邊的商戶和居民。問題上報后,片區長聯合物業,共同發力,對人行道進行統一劃線,確保車輛有序規范停放,保証路面井然有序。

奏響“兩長”聯合的“協奏曲”

“請各片區及時巡查、報告轄區路面積水、內澇、隱患情況,對巡查中發現因強降水造成的安全隱患及時協調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處理,同時要做好自身安全防護。” 7月26日14時許,22個片區長同時接收到片區長辦公室發出的指令。突如其來的暴雨,造成城市多區域、多路段因地形和道路坡度影響形成大面積積水,嚴重影響群眾出行,危及個別商戶財產安全。“收到”“已經在行動”……各片區迅速回音,報告聲不絕於耳。與此同時,各級網格長也迅速出動。“兩長”利用對片區情況熟悉的實際,迅速到存在隱患、可能積水的區域路段查看情況,及時向片區長辦、上級網格長報告,並撥通消防、街道社區、供排水、市政等相關部門電話,匯報情況、協調職能部門處置災情、化解隱患。

為了不斷加強城市治理能力,“兩長”多次聯合協作,開展防疫科普宣傳、文明勸導、環境整治、佔道經營整治等多項行動,實現社會治理和為民服務的“全過程”“全覆蓋”,共同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共同創建繡美肅州。

唱響服務群眾的“民生曲”

積極開展反詐宣傳教育活動、社會公益活動、“有問有答”活動。誰家要幫助、誰家要調節、哪裡要清掃、哪裡要整改……隻要有問題、隻要有需要,“兩長”總是沖在最前面,春風化雨、甘於奉獻。

祁連路社區片區長為徹底整治周邊市容環境衛生臟亂差的問題,通過多次協調拆除路邊商戶搭設的鍋台﹔對於棄管綠化帶、垃圾死角、雜物死樹長期堆存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片區長多次聯系社區、責任單位、物業公司,重新改造綠地、補植樹木,組織器械、人力車清理枯死樹木、雜草,投入資金20余萬元,徹底解決了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受到居民群眾一致好評。“我們的工作始終堅持對標一流、共治共享、條抓塊保的原則,對片區內進行全方位巡查整改,消除安全隱患,最大限度地推進片區‘潔化、序化、綠化、亮化’管理。”祁連路片區長張偉說。

群眾工作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兩長”是社會治安綜治員,是矛盾糾紛調解員,是安全生產監督員,是公共安全巡查員,也是社情民意收集員,更是困難群眾服務員。他們行走在樓宇之間,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切實提高了居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