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市熱力總公司、各供熱站各項前期工作完成

今冬供暖 蘭州已經准備就緒

呂晟君 石雨涵
2021年10月22日08:4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冬供暖 蘭州已經准備就緒

供暖事關百姓冷暖,體現著民生的溫度。在日前召開的全市供熱會議上,對這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蘭州各供熱企業也積極響應,全力推動。各供熱站已做好前期准備,統籌配置人力物力財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心生活。今冬供暖,蘭州已經准備就緒。

10月21日,記者來到蘭州市熱力總公司長輸干線隔壓泵站,實地了解該公司供熱前的准備情況。

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作人員在各自崗位上認真觀察著設備的運行狀態。“我們這兒是總開關,目前正處在冷態循環階段。”“現在表上顯示的壓力為“10公斤”,這是管網滿水狀態時的水壓,也表明已具備了供暖條件的壓力。等運行后,壓力表將會升到17至18公斤。”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蘭州市熱力總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劉春生說:“這個大管網需要七八萬噸水,我們在國慶節期間就開始注水,目前試水、試壓全部完成,這比往年提前了7至10天,目前正處在冷態循環狀態,已為隨時啟爐(啟泵)供暖做好了准備。長輸干線隔壓泵站主要供城關區一些主要建筑物以及一些老舊樓院,供熱面積達1200多萬平方米。

據了解,蘭州市熱力總公司實際供熱面積已達5100多萬平方米。其中:熱電聯產供熱管網3個、供熱面積3575萬平方米,一次供熱管網2×220公裡,熱力站314座﹔鍋爐房84座,燃氣和煤峰鍋爐合計166台、1510蒸噸、供熱面積1540萬平方米,其中燃氣鍋爐137台,煤粉調峰鍋爐17台。目前三大熱網注水打壓成功,且處於冷態循環狀態,為隨時啟爐(啟泵)供暖做好了准備。

劉春生告訴記者,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供暖准備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關心支持下,上年度供暖期結束后,公司就制定了詳細的檢查維修和技術改造計劃,分批逐步對供熱管網和設施設備開展全面維護保養和優化改造工作,同時積極落實“冬病夏治”各項任務,有序開展用戶二次管網改造工作,進一步加強資金管理,提前足額儲備和安排好生產運行所需資金。

據悉,今年10月份以來,公司對所有供熱管網和設施設備進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安全檢查。在確保供熱管網和供熱設施設備工況良好的情況下,二熱管網、范坪管網和西固管網由調度中心統一指揮,並按計劃逐步實施注水、打壓和冷循環,同時所有供熱站逐步進入試運行工作狀態。

劉春生表示,今冬供熱運行期間,將按照國家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目標要求,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按照“穩定供暖、溫度達標、安全生產、優質服務、節能增效”的工作思路,著重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扎實做好供熱各項准備工作。認真做好供熱設施設備安全檢查,緊盯容易出現故障隱患的重要環節和重點部位,確保設施設備完好率達100%,保証按時啟動供熱﹔

二是全力保障供熱安全穩定運行。嚴格按照本年度生產運行方案和調度指令,科學調整供熱參數。針對初寒期、嚴寒期、末寒期不同時段特點,全面落實生產調試、技術管理、設施巡視、故障搶修、監督檢查各項舉措(初寒期重點抓好開閥環節,切實做到應開盡開﹔嚴寒期確保供熱平穩運行,全力保障供熱質量﹔末寒期根據天氣變化,適時調節運行參數)﹔

三是嚴格堅守安全生產紅線意識,全力推進標准化安全作業﹔

四是優化服務保障供熱質量達標,健全收費、運行、測溫、搶修、服務等各項制度,公開服務標准和投訴電話,切實履行供熱合同,保証供熱質量達標。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圓滿完成今冬明春供熱任務,讓今冬供熱質量和服務質量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當日,記者從市供熱服務中心獲悉,目前,蘭州市三大熱網打壓注水工作基本完成,有的已開始冷態循環,隨時准備供熱。范坪熱網於10月8日至24日進行熱力站逐步分區注水工作,並計劃於10月25日至27日進行熱力站冷態升壓循環。10月初蘭州熱力集團有限公司在系統內各供熱單位進入打壓注水階段,各個供熱站也在進行試壓設備的運轉調試工作,目前正在進行冷態循環,隨時准備供熱。此外,蘭州市各縣區供熱單位正按照市政府統一部署要求,全面進入供熱准備階段,已經完成供熱前設備調試、打壓試水工作,確保按時供熱,其中永登縣已於20日開始供暖。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呂晟君 石雨涵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