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蘭州的橋

路英勇
2021年10月23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山橋

提起蘭州的橋,首先想到的當然是中山橋。中山橋位於蘭州白塔山下、金城關前,始建於1907年,被譽為“天下黃河第一橋”。1928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改名為“中山橋”。迄今,100多年過去了,這座古老的鐵橋依然屹立在滔滔黃河之上。

上世紀上半葉,中山橋曾是蘭州境內連接黃河南北的唯一通道。100多年來,它抗御著激流狂浪的沖擊﹔多少風雨侵蝕,甚至還有失控輪船的撞擊、日寇飛機的轟炸,它都挺了過來。今天,中山橋早已不通車,但卻成為蘭州百裡黃河風景線上最引人矚目的名勝。我曾多次來此游覽,最喜歡在橋上漫步,走至橋的中央,立於中流之上,俯觀滾滾河水,遠眺兩岸風光,不覺寂然凝慮,思緒紛飛。我常想,對這樣一座古橋,人們觀賞它、敬仰它,是因為它像一位堅強、睿智的老者,在蘭州一個多世紀的歷史煙雲中,用堅固、偉岸的身軀詮釋著人類文明進步的偉大智慧。

但是,相對於這座橋本身,我更敬仰那些從千裡之外運來橋料的騾馬車夫。

甘肅省檔案館保存的《蘭州黃河鐵橋檔案》記載了轉運橋料的過程。建橋用的鐵架、洋灰、機具設備等等,都由德國制造。這些橋料從天津進港,再經鐵路運至鄭州。當時鄭州到蘭州還沒通鐵路,需要人拉車馱才能將橋料運至蘭州。“檔案”裡描述運送橋料之艱難的文字隨處可見:“值茲夏秋之際,裝騾馬車行河南道則尤屬其難”﹔“連陰雨久,道路泥濘,不堪聞問”﹔“數處崎嶇,素號羊腸,艱逾蜀道”﹔“道路艱阻及鐵件中之大者,尤為棘手難運”﹔“惟時酷熱異常,西進在途車輛騾馬熱斃者,不一而足”……

歷時近兩年,所有橋料全部運至蘭州。1909年8月19日,這座由美國人設計、德國人承建、中國工匠施工的黃河鐵橋落成。

七裡河大橋

在蘭州求學的那些年,我記不清有多少次從七裡河大橋上經過了。歲月迷蒙了太多的記憶,但這座橋給予我的印象卻依然那麼清晰。

七裡河大橋建成於1958年。上世紀80年代,從蘭州市區過黃河到西北師大,這座大橋是必經之地。西北師大位於黃河北岸的安寧區,當時,安寧區屬於蘭州的遠郊區。記得那是一個初春的星期天,一大早我就出了校門,要去西關什子的新華書店買書。公交車上我被擠得動彈不得,“與其這麼受罪,還不如早點下車到七裡河大橋上走走呢。”我跳下車,沐浴著春日暖陽,邁開輕快的步子,心情也驟然變得暢快起來。抬眼向七裡河大橋望去,大橋是懸臂跨梁結構,我數了數,一共有七跨,橋的支撐結構為重力式墩台,看上去既粗重又堅實。橋的顏色是淺灰色的,倒映在翻滾著的、淺黃色的河水中,色調相當柔和,我竟然感到了一種親切的溫暖。

終於走上了大橋。橋面很寬,大概有20米的樣子,4個車道。車輛不多,它們交錯穿梭,呼嘯而過。我扶著欄杆,向西遠眺,河水從遠處寬闊的河面流淌過來,到橋下的時候就變得洶涌起來,在汽車的呼嘯聲中竟能聽到激流的響聲。那天我在橋上拍了許多照片,照片中有橋、有人,人都朝著鏡頭微笑,他們的笑容毫無提防和心事,明淨且溫暖,就像那天上午的陽光。

最近一次去蘭州,我又回母校看了看,追憶青春歲月的碎影,心靈不時蕩起層層漣漪。晚上回賓館的路上,我特意請司機路過七裡河大橋。車行橋上,聯想到30年前汽車過橋的樣子,真有恍如隔世之感。那天晚上的月亮很大、很亮,明淨的月華與橋上的車燈輝映著,渲染出一片靜謐的繁華。

金雁大橋

有一次到蘭州,下榻在黃河北岸的金駱駝賓館。賓館東面不遠處就有一座大橋,叫做金雁大橋,橋上有一個大跨度的主拱,看上去形似飄帶,又像彩虹,讓整座大橋平添了一種獨特的韻致。

從賓館向黃河對岸望去,可以看到好幾個高大的輪子矗立在岸邊。我心中一喜:難道那邊就是蘭州水車博覽園?

我決定步行通過金雁大橋到對岸去看看那著名的蘭州水車。行至橋面,人行道兩側竟是花團錦簇,一路綿延到大橋南頭。

下了橋,向西走不多遠,就來到了水車博覽園。一進門,首先看到的是一尊雕像,這是蘭州水車的創始人段續。段續,蘭州人,明嘉靖二年中進士,晚年回歸故裡,借鑒南方木制筒車原理,制成喇叭口水巷、凹形翻槽和巨輪式的蘭州水車。此后400余年間,黃河兩岸水車林立,大片農田得到灌溉,糧食增收,農民大得其利。

走近水車,你會感到一種震撼。這個龐然大物有近20米高,中間的車軸是一根整木,直徑足有兩米,被固定在水巷石壩之上﹔十幾條半米粗的輻條由車軸向車緣輻射,構成巍峨高大的巨輪。輻條頂端設置了刮水板。刮水板受力,驅動水車轉動,水筒倒挽河水,傾入水槽以灌田。據說,每架水車可灌溉田地300畝。

我站在巨大的水車前,靜靜地望著金雁大橋,陷入深深的遐想。金雁大橋上的大拱梁,被人們喻為飄帶、彩虹,其實,我更願意把它想象成一個巨型的輪子。蘭州水車得黃河之利,能夠造福一方百姓,那麼,金雁大橋能使天塹變通途,又何止是僅僅造福一方的百姓呢!

我不知道金雁大橋名稱的由來,但從字面上看,也可以把“金雁”看做是“金城的大雁”的簡稱,它象征金城蘭州向著更高的目標飛翔。至少,我心目中的金雁大橋有這樣的寓意。

蘭州的橋還有很多,屈指一算,竟有十幾座了。這些橋幾乎都是改革開放后修建的。今天,蘭州的發展不斷加快,城市范圍越來越大,新的大橋還在建設中。

蘭州的橋見証歷史,聯通未來﹔喚起我美好的回憶,更給予我強大的精神之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