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財經

小農戶融入現代農業產業鏈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1年10月29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農戶融入現代農業產業鏈

  收完玉米,種下小麥,這些天,諸城市佳博天益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馬煜平格外忙。除了打理自營的種植基地,公司還托管了2.9萬畝農戶良田。

  “去年公司托管服務面積達5.7萬畝次,帶動農民畝均收入1100元,相關村集體增收78萬元。”馬煜平介紹托管模式:農民土地合作社與公司簽署托管協議,村民一畝地有600至800元的保底收入,當年盈余二次分配,合作社、村集體和農戶按照4︰3︰3的比例分成。

  相州鎮道明村村民崔孝杰將10畝土地托管給公司,自己騰出手打工掙錢。“土地托管省心省事,每畝收入比自己種還多100元,家裡又多了一份打工收入。”道明村黨支部書記節懷波介紹,“土地托管后,農民打工種地‘兩不誤、同增收’,大伙積極性挺高,今年村裡又新增了200多畝托管面積。”

  托管服務促進了糧食生產提檔升級。“我們提供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程或部分環節服務,畝均節約生產成本140元。”馬煜平說,公司與山東省農科院合作,開展良種選育,推廣小麥“兩深一淺”高效栽培等技術,種植的高筋小麥,每公斤比普通小麥多賣兩毛錢。

  “通過社會化服務對農業產業鏈的全覆蓋,有效破解了一家一戶‘種不了’‘種不好’的問題,實現了規模化、集約化經營,促進了農業轉型升級。”諸城市副市長劉娜介紹,目前全市土地托管面積達50萬畝次。

  皇華鎮后郝戈庄村農民田洪斌,依靠養雞脫了貧,但這兩年卻遇到了煩心事:“老養殖棚跟不上環保要求,可新建一個高標准養殖棚,投入得200萬元,俺哪裡投得起?”

  “資金短缺,困擾不少養殖戶。”諸城市畜牧發展中心副主任王洪偉介紹,2019年市裡出資5000萬元,設立肉雞養殖專項引導基金,探索全新養殖模式:龍頭企業建成標准化、智能化雞舍,提供全程技術管理服務,並保價收購,養殖戶“拎包入住”,按照合同代養。

  “我跟企業簽了合同,免費使用雞舍,還清按揭后設備歸我所有,每個雞舍每年可出欄20萬隻肉雞,純收入有40萬元。”田洪斌說。

  通過推廣農戶“拎包入住”“合同代養”等方式,諸城養殖業加快轉型升級。去年全市新建標准化養殖項目31個,改造升級專業養殖場戶1847個,形成了年出欄2億隻肉雞、300萬頭生豬的種養循環產業體系。

  “通過托管、合同代養等方式,我們構建起全鏈整合、統分結合的經營體系,創新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路徑,緊密新型經營主體與小農戶之間的利益聯結,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諸城市委書記張建偉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月27日甘肅省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人民網蘭州10月28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10月27日0時-24時,甘肅省新增確診病例8例,其中蘭州市2例(含蘭州新區1例)、張掖市4例、嘉峪關市2例。自10月18日甘肅省本輪疫情出現第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以來,截至10月27日24時,共有確診病例63例(蘭州市44例、張掖市11例、嘉峪關市5例、隴南市2例、天水市1例)。…
蘭州市中小學25日起開展居家線上教學
  人民網蘭州10月25日電 (魏怡)據蘭州市教育局消息,按照甘肅省、蘭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10月25日起,蘭州市普通中小學(不含小學低年段及幼兒園)有計劃開展學生居家線上教學,各學校“停課不停學”,直至線下復課前。 據了解,本次線上教學採取學校線上教學為主,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https://ykt.eduyun.cn)“甘肅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https://www.gsres.cn)“蘭州智慧教育·名師在線”(https://lzedu.kehou.com)等優質資源為輔的方式,具備條件的學校也可以學校為單位自主開展線上教學。…
核酸檢測結果有異常?甘肅省疾控中心建議這樣做
  人民網蘭州10月22日電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肅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擁擠而發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現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情況如何應對等問題回答了人民日報記者的提問。 王旭霞建議,市民隨身攜帶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前往採樣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