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合力抗疫 共克時艱

——天水市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白永萍
2021年11月03日08: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力抗疫 共克時艱

眾志成城的決心,團結一心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堅持問題導向,把握關鍵環節,突出精准管控,不留死角盲點,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時間,合力抗疫,共克時艱,成了秦州大地人民共同的行動。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戰

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天水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動防、嚴格控、全力治。

天水市按照“更加快速、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要求,調整領導指揮體系,優化工作機制,提級指揮調度,實行混合編組扁平化管理,市級指揮體系精力更多向麥積區、秦州區傾斜。

按照“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先管后篩”的要求,天水市在初篩陽性標本復核的同時,及時組織流調人員,通過“三公”協調聯動,綜合運用“大數據+網格化+交通卡口”等手段,緊盯“十同”人員,迅速開展流調工作,精准摸排人員信息。截至11月1日24時,全市累計追蹤密接者1196人、次密接者4426人。

天水市完善市場應急保供機制,加大生活物資供應力度,積極拓展配送渠道,確定配送承擔企業、保障供應企業等27家,在全力保障封控小區居民正常生活需要的同時,進一步加強集中隔離點管理,規范設置“三區兩通道”,強化隔離點外圍管控、服務保障和醫療廢棄物處理,認真做好人員管控、健康監測、環境消毒、垃圾處置等工作。目前,全市共設置集中隔離點99處、隔離房間7373間﹔已啟用集中隔離點52處、隔離房間5472間。

織密織牢“防護網”

10月31日上午9時許,寒風習習,值守在天水市秦州區七裡墩長開路二輕公司家屬院門口的志願者們已經忙碌多時。現在這裡,志願者24小時都在值班,王婧就是其中之一。

王婧是秦州區稅務局七裡墩分局的工作人員,是一名黨員志願者。從10月24日開始,她和同事們輪流在這裡值守。

二輕公司家屬院是一個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較差、流動人口多,為全面貫徹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王婧和她的同事們把這個無出入門禁、居住人員復雜的開放式小區變成半開放式小區,留設固定出入口,設立檢查站點。

在王婧的工位前有一沓登記表,詳細地記錄著小區裡每一個人的信息,從姓名電話、核酸檢測情況到最近外出情況,十分詳盡。

“您好,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請您盡量不要外出……”在秦州區新華路蘭天新華苑小區門口,志願者們在做好居民體溫檢測、出入登記、日常消殺、疫情防控宣傳等工作的同時,還挨家挨戶開展排查,仔細查驗每一戶人員的健康碼、行程卡,切實筑牢了防疫屏障。

隨著這些及時有力舉措的實施,天水市的疫情防控網也越織越密——

嚴格落實社會面管控,天水市城區所有小區實行分級、網格化管理,20個封控小區嚴格做到足不出戶、服務上門,1607個管控小區做到足不出小區,其他作為防范小區實行出入証管理。劃定社區基礎網格1683個,配備網格員2599名,積極做好秩序維護和群眾解釋工作。

全面加快核酸檢測,在秦州、麥積兩區新增核酸採樣點150個,共設置採樣點572個。截至11月1日24時,兩區第三輪大規模核酸採樣51.57萬人,已檢結果陰性19.87萬人,待出結果31.7萬人。

“疫”線慰問暖人心

10月29日,天水市麥積區道北天倫惠民小區防控點上收到了來自愛心人士劉文娟捐贈的煤炭,解決了防控點上志願者的取暖問題。

今年36歲的劉文娟是天水永盛家電的負責人。疫情發生后,她第一時間想到日夜值守的志願者,通過社區工作人員聯系到疫情防控點,了解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捐贈。

“防控點上需要什麼,我就捐贈什麼。”劉文娟說,志願者和一線防疫人員太不容易了,希望和大家一起盡微薄之力,共克時艱。

在同一時刻,天水市公安局麥積分局反恐大隊也收到了來自愛心企業捐贈的方便面、咸菜、火腿腸、礦泉水等生活物資。

“公安民警始終堅守在抗疫一線,全力守護我們的健康和安全,隻要他們有需要,我十分樂意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天水華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代明生說。他告訴記者,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天水人,能為抗疫工作添磚加瓦,是自己的榮幸,也是自己的責任,希望大家匯聚力量,一起守護家鄉。

滴滴愛心,匯聚起一股股暖流,融化了冰雪,溫暖了人心,更堅定了天水人打贏這場硬仗的信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