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急難愁盼|透析患者因小區封控就醫難?甘肅蘭州:成立綠色通道

王文嘉 徐明玥
2021年11月07日20: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急難愁盼|透析患者因小區封控就醫難?甘肅蘭州:成立綠色通道

“我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因為小區內發現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小區被封控管理,我的健康碼也成為了‘黃碼’,原本一周需進行三次透析治療,現在離上次治療已經間隔五天了,長此以往對我的生命有危險。”甘肅省蘭州市市民才華(化名)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設的“甘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留言,反映自己因居住在封控管理小區,透析治療有困難。

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劉先生家中,“我居住的小區內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老伴已經有幾天沒有接受透析治療了,明顯感覺到身體不適,希望我們這些老年病患在疫情期間能夠有更加便捷的就醫渠道。”劉先生留言反映。

甘肅省委督查室收到留言后,第一時間將留言轉辦到蘭州市委辦公室,並進行了督辦。據介紹,收到留言后,蘭州市七裡河區衛健局工作人員與才華取得了聯系,並告知患者由於轄區內醫療機構缺乏所需透析設備,他們已聯系甘肅省第三人民醫院,將患者轉送至該醫院接受治療。

救護車在封控管理小區外等待需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蘭州市委辦公室供圖

“每周一、三、五我都需要進行透析治療,一次治療需要四個小時。現在做治療方便多了,我先聯系社區工作人員提出我的治療需求,社區工作人員會幫我聯系好救護車,跟我約定好時間和乘車地點,救護車會送我去定點醫院做透析治療,謝謝你們!”電話回訪中,才華介紹了自己近幾天的就醫情況。

劉先生所在社區的工作人員也與他取得了聯系,根據封控管理小區居民醫療服務管理要求,社區已向小區派駐醫務人員,並建立了“綠色通道”,透析患者可通過“綠色通道”,由專人專車轉送至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接受治療。

醫護人員在蘭州市七裡河區土門墩街道接需要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去醫院。蘭州市委辦公室供圖

據了解,11月5日,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期間血液透析患者及急危重症患者醫療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了蘭州市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期間血液透析、急危重症救治等醫療服務管理相關事宜。

《通知》要求,社工委要准確摸清蘭州市血液透析患者底數,指定專人負責,確保24小時電話暢通,及時將患者就醫信息及時上報所在地縣區衛健局,由縣區衛健局協調與定點醫療機構確定透析治療時間。同時,聯系志願者車隊,確定接送患者的專車,“黃碼”患者要安排專人專車接送。

《通知》指出,血液透析機構要將每日患者透析情況建立台賬,於當日18:00前向轄區衛健局上報。急危重症定點救治機構要建立救治綠色通道,對於急危重症患者不得推諉拖延,對不能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患者,在積極搶救的同時進行核酸檢測。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延誤治療或推諉急危重症患者,同時嚴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做好人員防護。

“‘甘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開通以來,甘肅省委督查室堅持把辦好網民留言作為助力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委主要領導批示要求和省疫情聯防聯控日調度會議精神,充分調動全省黨委督查系統力量,先后兩次下發通知,提出工作要求。”甘肅省委督查室主要負責人說,“我們採取每日分解下發留言清單、每日調度反饋辦理結果的方式,督促一條條留言得到及時回應,一個個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在疫情大考中以言必行、行必果的督查擔當,讓群眾心中有熱度。”

@甘肅老鄉,您在疫情防控期間遇到了哪些急難愁盼?來“甘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留言。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