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我在現場】

天水:結對共建筑牢抗擊疫情防線

沈麗莉
2021年11月08日08:5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水:結對共建筑牢抗擊疫情防線

11月7日凌晨,高速公路天水西收費站工作人員對過往車輛進行登記、查健康碼、行程碼等疫情防控措施。

11月7日,秦州區七裡墩街道碧桂園小區門口值班人員查驗出入小區住戶的健康碼、行程碼。本組圖片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高 檣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11月5日下午,在天水市秦州區安居小區門前,安居小區抗疫工作臨時黨支部成立,全體黨員面向黨旗集體宣誓。

疫情發生以來,天水市委、市聯防聯控領導小組和市委組織部先后多次對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動員各方力量參與抗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發出動員令,吹響集結號。

協同合作 守好“前沿陣地”

11月7日凌晨,天水市溫度降至零下7攝氏度,天水西高速公路卡口執勤點依然燈火通明。在漫天飛雪中,由秦州區公安、交警、交通、衛生等部門人員組成的工作小組仍然在忙碌地工作——對所有出入境車輛的司乘人員登記信息、測量體溫、查驗核酸檢測証明和健康碼等。

王家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防疫員鄭飛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正在為一名貨車駕駛員測量體溫,護目鏡上布滿了霧氣。秦州區交通局的工作人員朱毅斌登記駕駛員的信息,隨后值班交警指揮車輛快速離開現場,不遠處兩名公安特警在堅守。

路邊的帳篷旁,黨旗迎風招展。

10月29日,面對鮮紅的黨旗,朱毅斌等27名黨員庄嚴宣誓,天水西交通檢疫卡口臨時黨支部成立。截至11月4日,共登記車輛6883輛,查核人員1.26萬。

“雖然是臨時黨支部,但我們思想不臨時,責任不臨時,發揮作用不臨時。27名黨員結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堅決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臨時黨支部書記史炳武說。

青春風採 彰顯蓬勃力量

“我們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向黨組織鄭重承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抗擊疫情,我為先鋒……”10月31日,在秦州區南郭寺漢庭酒店觀察點上,26歲的王彬鑫和16名同事在“請戰書”上鄭重按上了自己的指印。前一天,這個醫學觀察點臨時黨支部成立,她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天水市口腔醫院工作的楊學仁,去年8月剛入黨,從10月28日接到任務來到這個醫學觀察點后,就再也沒有回過家。楊學仁說:“我是一名黨員,在群眾需要我的時候,我應該第一個站出來。”

秦州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臨時黨總支書記魏志揚說,年輕黨員在抗擊疫情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結對共建 同心抗疫

11月7日上午,在秦州區七裡墩街道碧桂園小區門口,來自市智庫辦的王紅奎和碧桂園臨時黨支部書記裴潔認真查驗著出入小區住戶的健康碼、行程碼。

碧桂園小區共有2022戶近5000人,小區管控工作任務重,在市直機關工委的號召下,市智庫辦與小區臨時黨支部結對共建,相互配合,同心抗疫,共同筑起防疫安全屏障。

這樣的例子在天水市還有很多。市氣象局黨支部第一時間成立由12名黨員組成的疫情防控突擊隊,與隴上尊裕小區黨員成立的臨時黨支部結對共建。

據了解,雙黨支部精細化構建疫情防控網,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熟悉小區人員情況優勢,由支部成員擔任網格長、網格員,對小區分單元、分住戶進行管控,嚴格落實網格包保制度。並以小區業主微信群為平台,進一步升級擴大為疫情防控群,快速實現疫情防控雙支部線上管理,尤其是在大規模核酸檢測期間,疫情防控群作用明顯。在小區人員出入管理中,雙黨支部更是擰成“一股繩”,定人、定崗、定責,無縫隙對接,在具體管控中做到了底數清、信息明,管控有重點。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天水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成立黨員先鋒隊4458個,設立黨員先鋒崗7575個,劃分黨員責任區11444個,下沉社區(村)報到黨員干部27656名,幫助開展測溫掃碼、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生活保障等工作,每個防控點位都有黨員身影,筑牢抗擊疫情防線。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