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做好入校“四要件” 嚴格“三碼聯查” 細化“三個流程”

蘭州中小學恢復線下教學 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出台

2021年11月18日08:4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中小學恢復線下教學 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出台

蘭州市教育局近日出台的《蘭州市中小學恢復線下教學及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各校錯時錯峰安排學生校內學習和生活,校園內以年級、班級、宿舍為單位實行分區域單元管理,各單元間盡量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接觸人員清楚。疫情防控未進入常態化之前,師生室內教學要嚴格佩戴好口罩。

據悉,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要堅持做好入校“四要件”(健康碼、體溫正常、行程卡、佩戴口罩),嚴格“三碼聯查”(核酸、出行、健康)、登記,細化“三個流程”(體溫檢測異常處理流程、正常教學突發不適處理流程、單元教學固定管理流程)。各校要嚴格堅持“學校疫情防控條件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恢復線下教學﹔學校各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不能恢復線下教學﹔有效應急預案和演練落實不到位的,不能恢復線下教學”的疫情防控要求,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恢復線下教學及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各學校實行相對封閉管理,原則上家長不得隨意入校,家長會採取線上形式開展。寄宿制中小學實行封閉式管理,嚴禁社會閑雜人員進出校園。嚴格規范學生非正常離校申請審批程序,加強學生錯峰到校放學管理,做到家校“點對點”出行。各校要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間距等防控措施,暫停大型講座、教研、集會等聚集性活動。部分教學教研、會議等活動可通過網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開展。加強寄宿制學校就餐和住宿管理,疫情解除前,鼓勵有條件的學生盡量走讀、回家就餐,努力減少餐廳、宿舍人員聚集。

各校在全面梳理總結線上教學情況的基礎上,進一步查缺補漏,做好線上教學知識的鞏固和線上線下教學銜接,並根據線上授課情況,調整優化教學計劃,科學有效安排教學時間,確保開足開齊開好國家規定課程。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規范考試次數、考試內容,加強手機管理、保障充足睡眠、促進體質健康、加大讀物監管、規范校外培訓行為。

線下教學開始后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持續加強對全體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