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闖出新路 創出新意 干出新局

蘭州新區:打造甘肅發展新的增長極

2021年12月0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新區:打造甘肅發展新的增長極

蘭州新區創建十年,從零起步、從無到有、創新筑夢,實現了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由學習跟跑向示范領跑、由基礎設施投資拉動向產業支撐帶動的“三大轉變”,經濟保持年均47.5%的增速,近四年經濟增速連續領跑國家級新區,已成為西北經濟最活躍地區之一,日益成為甘肅省乃至西北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

十年時間,蘭州新區在甘肅大地上書寫了一個令人驚嘆的傳奇,在篳路藍縷中鑄牢“政治堅定、改革創新、開放包容、務實拼搏”的強大精神支撐,開創了城市功能與產業布局相協調、生態環境與城鄉融合相促進的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展望未來,蘭州新區將凝聚起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創新勇氣,在全省改革發展大潮中蹚出“拓荒路”、種好“試驗田”、當好“排頭兵”,在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全面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創造新業績、展現新作為。

堅持把准“政治堅定”這個思想認識的“定盤星”。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西北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國家重要的產業基地、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和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戰略定位,蘭州新區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在困難和障礙、風險和挑戰面前,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走出去”的競爭力、“帶全局”的輻射力,為全省乃至全國發展作出貢獻。

堅持走好“改革創新”這步引領發展的“先手棋”。堅持改革是發展的活力之源、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推進“1+6”綜合改革(蘭州新區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政務服務事項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招投標和政府採購管理制度改革、企業減負擔降成本改革),釋放活力動能,爭創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在管理效率、服務水平、運營成本、干事創業等方面實現較大提升,為建設發展注入內在動力和強勁活力。

堅持拓展“開放包容”這個與時俱進的“大視野”。把求同存異、兼收並蓄、合作共贏的風范轉化為站位全局謀發展的自信,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我國其他國家級新區、有關城市、國家開放平台的合作,在合作中互鑒共促、攜手共進,逐步培育全球視野,形成博採眾長的思維。蘭州新區積極貫徹落實“三新一高”,加快布局戰略性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打造實體經濟發展高地,提升新區核心競爭力,促進蘭州城市能級提升,也為全省和西北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性支撐。

堅持發揚“務實拼搏”這個干事成事的“精氣神”。把艱苦奮斗、實事求是、犧牲奉獻的作風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和能力,優化營商環境促發展、狠抓產業項目強實體、創新城市發展擴能級、提升公共服務保民生,建設欣欣向榮、徐徐騰飛的現代新城。探索創新聚才用才、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以績效考核激勵干部、容錯糾錯保護干部,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事創業良好風氣。

進入新發展階段,蘭州新區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緊盯“世界眼光、國家標准、區域特色、全省標杆”目標,以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全力以赴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奮力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探索實踐、加速騰飛。

數據來源:蘭州新區黨工委辦公室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06日 第 17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