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13657億斤,十八連豐!

糧食總產量再創新高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陸婭楠 郁靜嫻
2021年12月0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食總產量再創新高

開局之年倉廩足。12月6日,國家統計局公布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657億斤,比上年增加267億斤,增長2.0%,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

“今年全國糧食再獲豐收,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克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副司長王明華說。

全國糧食再獲豐收,穩定增加種植面積是重要基礎。

在黑龍江雞西市,水稻田小池改大池提升行動如火如荼。雞東縣向陽鎮古城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彭學臣感慨:“水稻田小池改大池,不光有利於機收,還增加了土地面積,實現增產,真是立竿見影!”

穩定增加糧食種植面積,就是穩了產量。王明華介紹,2021年,各地層層壓實糧食生產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進一步加大糧食生產扶持力度,支持復墾撂荒地,開發冬閑田,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64億畝,比上年增加1295萬畝,增長0.7%,連續兩年實現增長。

全國糧食再獲豐收,大力推廣農業科技是重要支撐。

在江蘇儀征市新集鎮花園村,利用全程無人駕駛農機作業,耕種管收效率提高了,農藥化肥施用量降低了。“今年水稻長勢是近年來最好的,每畝不低於1500斤,比以往增產200斤。”花園村水稻種植戶金泉喜笑顏開。今年,江蘇水稻機插精確定量栽培技術推廣面積超過2300萬畝。

在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好種子帶來好收成。“我們培育的玉米品種、馬鈴薯品種,成了農民致富的‘金棒棒’‘金疙瘩’。”豐谷良種繁育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保吉棟話語裡透著自豪,隨著新品種推廣種植,畝產量得到提升。

好農藝、好農機、好植保、好種子,有了科技傍身,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高。再加上高產作物玉米播種面積擴大,佔糧食作物比重提高,促進糧食單產增加。糧食產量實割實測抽樣調查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產387公斤每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4.8公斤,增長1.2%。

全國糧食再獲豐收,全力奮戰抗災搶收是重要保障。

“今年夏種時遇到洪澇災害,合作社及時補種,糧食生產趕了上來,玉米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河南滎陽新田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杰感慨。

洪災、旱災、虫情,今年糧食生產的警報多次拉響。特別是9月下旬以來,部分糧食產區遭遇連日陰雨天氣,給秋收帶來一些不利影響。災害發生后,農業農村部迅速行動,派出工作組和專家組深入重災區,加強技術指導,幫助調劑農機搶排積水、搶收秋糧、搶種小麥,減輕了災害損失。

王明華說,2021年,雖然河南等地極端強降雨引發洪澇災害,西北陝甘寧局部地區階段性干旱,秋收時期華北和黃淮海地區出現連陰雨天氣,對部分地區秋糧產生一定影響,但全國主要農區大部分時段光溫水匹配良好,氣象條件總體有利於糧食作物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2021年,夏糧和早稻產量分別為2919億斤和560億斤,分別比上年增加62億斤和14億斤﹔秋糧產量10178億斤,比上年增加191億斤。

豐收基礎穩,大國糧倉牢。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說:“今年糧食再獲豐收,表明我們扛穩了糧食安全責任,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