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新區:打造一流政務服務 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2021年12月07日15: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7日電 (高翔)近年來,蘭州新區堅持把謀改革、優環境、促招商、強產業作為引領高質量趕超跨越的“先導工程”,通過打造一流的政務服務,從零起步、從無到有、創新筑夢,實現了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由學習跟跑向示范領跑、由基礎設施投資拉動向產業支撐帶動的“三大轉變”,經濟保持年均47.5%的增速,近四年經濟增速連續領跑國家級新區,已成為西北經濟最活躍地區之一,日益成為甘肅省乃至西北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

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方便企業、群眾辦事,蘭州新區從2020年12月26日起開始推行政務服務全年無休“不打烊”新模式,通過完善延時、錯時和預約服務制度,不斷拓展服務渠道,優化服務方式。依托政務中心24小時便民服務和稅務服務自助區,為企業、群眾提供稅務發票申領、不動產查詢、排污許可証打印、營業執照打印、燃氣繳費等自助服務。同時,依托甘肅政務服務網、蘭州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蘭州新區政民通APP和微信小程序,著力打造24小時網上和掌上服務大廳,為企業、群眾提供不打烊服務。

據悉,蘭州新區今年開啟了政務服務“省內通辦”模式,在政務大廳開通13個“省內通辦”窗口,對已實現“全程網辦”的事項,引導企業、群眾通過甘肅政務服務網蘭州新區子站專欄進行在線申報,由屬地部門進行審批和結果反饋郵寄。對需異地核驗的事項,“省內通辦”窗口將會同屬地辦理部門進行遠程視頻會商,按照屬地辦理標准代收申請材料郵寄至屬地部門,申請事項通過屬地業務系統辦理,審批結果還為申請人免費郵寄到家,避免了企業、群眾“來回跑”“多頭跑”。

今年11月10日,蘭州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與15個省39個市縣區“跨省通辦”簽約儀式在線上進行,由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牽頭,組建了橫跨甘肅、山東、遼寧、廣東、湖北、湖南等15省39地的“雲上辦”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聯盟,實現了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人社、醫保、市場監管、不動產、公積金等熱點領域140項事項的跨省辦理。

據蘭州新區經發局副局長、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侯成武介紹,簽訂“跨省通辦”協議后,申請人將不再受地域限制,在兩地政務中心窗口即可異地辦理清單內事項。通過統一身份認証、電子証照、數據共享、電子印章、電子簽名、網絡實名認証等方式,解決現場核驗材料及辦事人身份等制約全流程網辦的困難和問題。簽約各地將通過視頻、微信、傳真等方式,採取線上同步的方式實現“即收即傳、即傳即辦”。同時,線下採取郵寄至屬地政務中心“跨省通辦”窗口辦理,確保實現“異地受理、屬地審批、免費郵寄、就近取証”,真正讓兩地企業、群眾“進一扇門、辦兩地事”。

在今年5月20日召開的甘肅省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大會上,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作了題為《凝心聚力謀改革 提質提標優環境 蘭州新區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新高地》的交流發言,從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投資項目審批、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強化信息技術支撐、優化項目要素配置、提升法制化營商環境六方面介紹了蘭州新區圍繞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出台的具體措施和亮點工作。

在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方面,蘭州新區按照“大部制、大服務、扁平化”原則,取消管理性事業單位,為壓減審批環節提供最簡體制保障。全面實行全員聘用、績效考核,實現了從完成任務向主動服務轉變,極大提升了行政服務效能。

在創新投資項目審批上,將審批事項由27項減為8項,審批時間由127個工作日壓縮至26個工作日,礦產資源、文物保護等11個事項實行區域評估,企業“拿地即開工”,項目實行過程並聯驗收,為企業開辦、項目審批到竣工驗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辦服務。

在降低市場准入門檻上,蘭州新區率先推出“企業開辦”信息系統和“一窗辦”專區,將營業執照、稅務登記等7個事項納入企業開辦范圍,實現1日辦結﹔將201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納入告知承諾,深化包容審慎監管,2017年以來市場主體實現倍數增長。

在強化信息技術支撐上,蘭州新區率先推行政務服務365天“不打烊”和高頻政務服務“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建立企業雲檔案,推行電子証照、電子文件、電子印章共享運用,實現申辦材料“一次提交,終身可用”。

在優化項目要素配置上,蘭州新區推行“不來即享”,推行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彈性出讓、全生命周期效益評價政策。優化企業水、電、氣、暖、社保、稅費、融資等生產要素成本,大數據電價降至0.28元/度、大工業用電降至0.35元/度,企業生產要素成本明顯下降。

在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上,蘭州新區建設法制誠信政府,建立企業誠信平台、個人征信檔案,規范執法行為,開展測繪、檢測、審計、評估、招投標、律師等中介機構集中整治,杜絕侵犯企業合法權益行為。為企業依法經營、管理、維權、履責等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獲評2020年社會治理創新示范城區。

據介紹,蘭州新區大力推廣網上業務辦理,目前98%的涉稅業務已全部實現網上辦理,社會保障、不動產登記、公積金、醫療教育等領域920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手機申辦。蘭州新區正在進一步深化改革系統集成、完善服務保障措施,凝心聚力謀改革、提質提標優環境,奮力打造集成改革先行區、高質量發展引領區、營商環境最優區,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新區更大作用。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