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加快推進人才評價體系改革 800余人獲“快遞工程”職稱

2021年12月0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7日電 (高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人社廳把“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觸角延伸到新職業群體,研究制定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稱評審政策,加快推進人才評價體系改革。截至目前,甘肅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共有857名快遞工程人員獲得了“快遞工程”職稱,樹立了行業不分工種和崗位,隻要付出努力就能得到社會廣泛認可的人才評價導向。

甘肅省圍繞“十大綠色生態產業”和鄉村振興等重大發展戰略,將人才評價的觸覺延伸到大數據工程、人工智能、雲計算、工業設計、工業互聯網、新一代移動通信功能材料工程、碳纖維復合材料、物聯網、智能制造等專業。進一步打破身份、檔案、所有制等限制,對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和長期堅守生產一線、具有高超技藝技能和一流業績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可直接參加甘肅省特殊人才職稱評審,通過綠色通道評審取得高級職稱。對於在技術技能交叉較多、人才資源豐富的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等領域,大力推進兩類人才貫通,搭建人才成長成才的“立交橋”。

為了提升人才評價水平,甘肅省堅持以業內專家為主制定職稱評價標准,大力支持領軍企業、行業協會(學會)參與人才評價標准制定,著力提升新職業職稱評價標准的科學性、精准性﹔根據人才成長規律和職業特點,不唯論文、不唯獎項,重點考察工作業績,突出對企業的貢獻和經濟社會效益,代表性成果、學術成果和專業技術貢獻都可作為參評依據﹔探索實施多元化評價,對專業性強、社會通用范圍廣、標准化程度高的行業實行全省統一的中初級“以考代評”、高級“考評結合”方式﹔對扎根生產一線的新型職業農民,採取業績展示、測試答辯、綜合評議相結合方式進行評審,深入田間地頭進行現場考評,使評審工作更加“接地氣”。

甘肅省人社部門還適時組織開展“暖心人社、惠民擔當”職稱政策宣傳解讀專項服務行動,制作“一鍵即閱”二維碼,定期推送給參評人才,努力做到政策推送到位、宣講到位、服務到位﹔優化職稱評審服務,進一步減材料、減時限、減程序、減環節,有計劃分步驟地推進網上答辯評審﹔完善公眾舉報受理系統,引導參評人員主動參與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對“四新經濟”中具有正高級職稱的人才,支持申報甘肅省領軍人才等各類高層次人才工程,探索將“四新經濟”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納入甘肅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補貼支持﹔鼓勵申領“隴原人才卡”,享受子女入學、交通旅游、醫療保健、企業注冊等綠色通道服務事項。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