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為民辦實事 甘肅人社系統“走流程”中聽民聲解民難

2021年12月14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14日電 (高翔)今年以來,甘肅省人社系統將廳局長“走流程”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重要內容,聚焦企業、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積極推動惠民政策和人社服務更快更好落到實處。截至目前,甘肅省人社系統共開展“走流程”800余人次、發現各類問題287條、收集意見建議193條、提出整改措施399條,為優化政策制定出台、提升經辦服務水平、加強系統行風建設、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助推全省人社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甘肅省人社廳高度重視“走流程”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提出43項“走流程”重點政策,打造從政策制定“最先一公裡”到服務落地“最后一公裡”的全閉環工作機制,積極推進“走流程”工作向縱深發展。甘肅省人社廳廳長周麗寧、副廳長位志榮等主要領導大力推、帶頭走,先后赴敦煌研究院、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蘭州公交集團等單位調研座談、親身體驗,查找人社政策落實中的堵點,體驗經辦服務中的短板,聽取意見建議,推動問題找得更快、需求摸得更准、問題整改得更實。

甘肅省各級人社部門以企業、群眾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體驗“好不好”為標尺,堅持體驗流程與優化流程相結合,打破身份定位局限,推動領導干部下沉服務常態化、制度化,用自己“多跑路”換來百姓“少跑腿”。如金昌市人社局相關領導在辦理某公司職工王某工傷認定時,全程陪同體驗辦事流程,發現工傷認定存在“申請資料較多、認定時限長”問題,於是進一步優化、簡化工傷認定辦理程序,減少12項申報材料,辦理時限壓縮至45個工作日,極大地減少群眾跑腿次數﹔定西市社保中心結合“走流程”工作進行專題調研,提出了完善用卡服務、探索拓展服務、延伸傳統服務、改造智能服務、抓好培訓服務五項暖心措施,讓老年人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甘肅各級人社部門堅持問題整改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聚焦困擾企業、群眾的共性問題,制定完善問題、需求、解決措施“三個清單”,對發現的問題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實行銷號管理。如張掖市在“走流程”中針對創業講師數量少、質量不高的問題,制定下發《張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進一步規范全市創業培訓和師資管理的通知》,著力規范創業培訓和加強師資管理﹔武威市針對企業負責人反映“人社部門出台的都是惠民利企的好政策,但對人社政策的知曉度不夠,很多好的政策沒有享受到”的問題,編印了《人社政策清單》口袋書,組建13個黨員小分隊深入甘肅武威工業園區、甘肅(武威)國際陸港入駐的200多家企業開展“送政策進企業”活動,不斷提升人社政策知曉率。

下一步,甘肅省人社廳將以群眾滿意為標尺,建立長效常態機制,持續深化“走流程”活動,進一步提升“走流程”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消除“痛點”、疏通“堵點”、攻克“難點”,努力打造更加優質便捷的人社服務。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