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擠掉採購回扣,減輕百姓負擔,不欠企業貨款。福建三明——

藥械採購聯盟 實現多方共贏(大健康觀察)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12月14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藥械採購聯盟 實現多方共贏(大健康觀察)

關於三明採購聯盟

三明採購聯盟(全國)的宗旨是“跟黨走、為人民、保質量、零回扣”,堅持“為用而採、招採合一、以量換價、價格真實”原則,是國家集採、省級集採的有益補充,也是全國藥品耗材採購價格發現的前提表。

藥品耗材聯採實行“兩票制”:即從藥企→配送公司→醫院,防止過票、洗錢﹔實行“一品兩規”,即一個品種兩個規格,防止醫生在同樣的藥品下選擇有回扣的品種﹔實行“採購目錄動態調整”。

通過集合聯盟地市的採購訂單量,實現以量換價,提升談判議價能力,進一步降低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成本﹔同時,通過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和各聯盟區域平台的聯通,實現“統一平台、統一目錄、統一價格、統一標准”。

12月12日,以“推進常態化跨區域藥械聯合採購”為主題,三明採購聯盟(全國)第四次聯席會議在福建廈門舉行。國家醫療保障局、福建省和三明市等相關領導,全國22個省級40多個地市級醫療保障局代表出席本次大會。

就在不久前的10月,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發布《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鼓勵地方加入“三明採購聯盟”。

為何有此鼓勵?三明採購聯盟(全國)有哪些經驗值得借鑒?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詹積富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對此作出解讀。

擠壓出藥品耗材“水分”120多億元

“三明醫改一路走來,首先是以藥品耗材採購作為突破點,實際上就是擠壓出藥品耗材‘水分’。”詹積富介紹,多年來三明擠壓出的藥品耗材“水分”就有120多億元。

作為全面深化醫改的示范樣板,福建三明2012年起以整治流通領域虛高的藥品和耗材價格為突破口,堅持醫藥、醫保、醫療“三醫聯動”改革,同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實現了醫院、醫生、患者、醫保基金多方共贏。

2015年起,在國務院辦公廳的鼓勵和推廣下,全國各地市紛紛與三明市簽訂協議進行藥品耗材聯合限價採購,形成跨區域全國採購聯盟。2016年3月,三明採購聯盟(全國)正式成立。截至目前,聯盟成員已覆蓋全國16省份、27個地級市、4個全國醫改示范縣,覆蓋區域人口逾1.5億人,覆蓋省份的醫藥市場規模逾1萬億元。

“藥品耗材的採購是非常復雜艱巨的工作,如國家醫療保障局所採購的品種(即全國集採品種)一定要通過藥物一致性評價(對已經批准上市的仿制藥,按與原研藥質量和療效一致的原則,分期分批進行質量一致性評價),集中在競爭較為充分的品種。”詹積富說,在這樣的情況下,省級集採和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則可以作為國家集採的有益補充。地方主導的針對未通過一致性評價仿制藥的帶量採購,在降低群眾用藥負擔、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5月,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召開藥品帶量採購工作座談會,開展全國首次非一致性評價藥品帶量採購,成功完成7個非一致性評價藥品聯合限價採購,藥價平均降幅為69.52%。

三明採購聯盟(全國)與國家集採如何銜接?如何確認藥品採購品種?

詹積富介紹,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已經做了多年探索,聯盟的宗旨是“跟黨走、為人民、保質量、零回扣”,在原則上與國家醫療保障局組織的國家集採和省級集採不背離,而是相互補益。

“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省級平台都與國家集採平台相通,如果國家平台上的採購價格比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價格更低,我們肯定選擇國家平台上的價格。”詹積富說,三明採購聯盟(全國)的採購理念是“為用而採、臨床上報、價格真實、去除灰色”,“我們採購的藥品是由醫院上報的,為用而採﹔同時,在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上採購的藥品、供應的藥品,不能再有給臨床回扣的虛高成分。”

詹積富強調,三明採購聯盟(全國)是國家集採、省級集採的有益補充,“要讓有人民情懷、講信用的藥品、耗材生產企業到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上參與、投標和銷售,讓大家來比拼價格、比拼產品質量,比拼性價比,所以三明採購聯盟(全國)也是全國藥品、耗材採購價格發現的晴雨表。”

醫療機構“點菜”“下單”,醫保基金“買單”

“三明採購聯盟(全國)的運行機制已經很成熟了,多年來三明所有的公立醫療機構都是在三明採購平台上直接採購、直接結算。”詹積富介紹,在三明,醫保局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直接為醫療機構的藥品採購買單,也就是醫療機構“點菜”、醫療機構“下單”,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買單”,為各個醫療機構進行醫保費用的結算。

“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藥品耗材供應企業和醫保基金,三方形成了一個比較穩定的信用關系。”詹積富介紹,供貨企業不用擔心拿不到貨款,“我們一般在第二個月結算,周期不會超過一個月,由醫保局將貨款直接打到生產企業、供貨企業。我們也要求加入三明採購聯盟(全國)的省區市成員,為在平台上參加投標的藥品耗材生產企業提供藥品耗材貨款及時回籠保障,不能形成三角債。”

同時,三明採購聯盟(全國)藥品耗材聯採實行“兩票制”:即從藥企→配送公司→醫院,防止過票、洗錢﹔實行“一品兩規”,即一個品種兩個規格,有進口藥、原研藥,也有國產仿制藥,從規格上能夠滿足臨床需要,防止醫生在同樣的藥品下選擇有回扣的品種﹔實行“採購目錄動態調整”,假如國家醫保局全國集採平台上的價格更低了,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就必須聯動。

截至目前,藥品聯合限價採購已完成5批採購﹔耗材聯合限價採購參照藥品聯合限價採購辦法,已完成6批採購。

在藥品和耗材集採已經進入常態化的當下,不少人關心,能否在保持低價的同時使企業不斷供?

“首先,要協商約定供貨時間﹔第二,如果生產企業量能不足,我們還有備選企業。所以,為什麼講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採用‘一品兩規’?就是在一種劑型和劑量規格的藥品供應不足時,另一種劑型和劑量規格藥品可以補充。”詹積富表示。

數字化賦能,實現全流程智慧化交易

“數字化太關鍵了!”詹積富感慨,“如果沒有現在這麼先進的數字化技術,藥品耗材採購還要靠手工,還要靠面對面來開會和談判,這是難以想象的。數字化讓我們從採購到結算的整個流程都非常清晰。”

利用數字化手段,三明採購聯盟(全國)以實現跨區域聯合採購為目標,目前已經實現“合量議價”和跨區域數據互聯互通。

合量議價方式指的是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通過集合聯盟地市的採購訂單量,實現以量換價,提升談判議價能力,進一步降低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成本﹔同時,通過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和各聯盟區域平台的聯通,實現目錄共享、價格共享、數據共享。

三明採購聯盟(全國)平台能做到業務全流程貫通和監管全流程貫通,在確保藥品和醫用耗材質量的同時,擠掉藥品流通環節的“水分”,真正做到採購藥品耗材“零回扣”。

在業務全流程貫通上,聯盟區域通過統一的標准化數據編碼,可實現藥品和醫用耗材聯採、議價、交易、結算、支付的全流程在一個平台上快速貫通﹔在監管全流程貫通上,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全流程在統一平台上全部完成,“醫藥保”三醫打通,可進行全流程智能化監管,全程可追溯。

11月21日,為貫徹落實《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三明市醫療保障局與微醫集團旗下控股公司三明三醫聯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及廈門海西醫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簽署三明採購聯盟委托合作運營協議,以數字化賦能三明採購聯盟,實現聯採、交易、結算、支付、供應、監管等全流程智慧化藥品(耗材)交易,進一步推動三明醫改再出發。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