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王虎 馬穎 張富貴
2022年01月19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8日下午,甘肅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會議由俞成輝、王鈞、王立奇、盧小亨、周偉、戴超、郭鶴立、楊元忠、史百戰、宋春林、劉仲奎、黃愛菊、楊發萍、巴圖巴依爾擔任執行主席。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俞成輝主持會議。

受省人大常委會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青林向大會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馬青林說,過去的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期盼,履職盡責、積極作為,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共審議地方性法規案52件,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工作報告21項,開展執法檢查5項、專題調研6項,作出決議4項,審議通過任免案38個,任免國家工作人員138人次,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馬青林說,今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認真履行法定職權,提高立法質量效率、增強監督實效、強化代表工作、注重強基固本,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克恭作的關於《甘肅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草案)》的說明。說明指出,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是關於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制度和工作程序的法規,是人民代表大會依法行使職權的重要制度保障。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程序,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的職能作用,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重新制定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十分必要。草案共十章六十七條,主要內容包括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的指導思想、會議日期的決定和公布、嚴明會議紀律、規范會議審議程序、議事規則的適用范圍等。

會議聽取了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海波作的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張海波說,2021年省法院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切實加強審判執行工作,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法院受理案件617098件,審(執)結543769件,收結案達歷年新高,法定審限內結案率99.7%,省法院及鐵路、林區、礦區3個專門法院受理案件10839件,審(執)結9604件,法定審限內結案率99.57%。

張海波說,2022年全省法院將緊緊圍繞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堅守初心使命,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為奮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會議聽取了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朱玉作的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朱玉說,2021年省檢察院強化政治引領、服務中心大局,深耕主責主業、著力提升質效,加強基層基礎、落實嚴管厚愛,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42248件,其中刑事案件34528件、民事案件2684件、行政案件1490件、公益訴訟案件3546件。

朱玉說,2022年全省檢察機關將堅持“兩聚焦一結合”工作思路,緊盯全省檢察工作“進入全國中偏上水平”奮斗目標,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更好服務中心大局、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推進改革創新、加強自身建設,以檢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會議表決通過了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關於接受有關辭職請求的決定﹔表決通過了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舉辦法﹔表決通過了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關於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部分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表決辦法。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