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省政協委員董洪亮:發揮甘肅道地中藥材優勢 打造重量級醫藥健康產業集群

2022年01月16日18:5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甘肅省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人民網 高翔攝

人民網蘭州1月16日電 (高翔)“甘肅中藥材資源豐富、中醫藥發展迅速,全省有43個縣(區)將中藥材產業作為促農增收的富民主導產業。隨著國家促進中醫藥產業傳承創新發展的多項規劃、意見出台,中醫藥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機遇。甘肅省應該抓住這個重大機遇,乘勢而上,發揮甘肅道地中藥材優勢,打造重量級醫藥健康產業集群。”甘肅省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從全面發力重點突破、推動藥食同源、放眼世界推動甘肅省中藥材走出去三個方面,為甘肅省中醫藥發展建言獻策,為甘肅中醫藥產業做大做強開出發展“良方”。

董洪亮委員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新時代中醫藥工作作出戰略部署與頂層設計,《中醫藥法》頒布、《中醫藥創新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及《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國道地藥材生產基地建設規劃》印發,中醫藥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機遇。近年來,甘肅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為打造重量級醫藥健康產業集群打下了一定的基礎。比如,在國家藥監局支持下,2021年啟動實施全國首批、第一個全省域道地中藥材產地加工試點政策,爭取多年的大宗藥材產地鮮切加工政策得以突破落地,為補全中藥材產地加工、企地一體化生產加工營銷等鏈環,提升產地種植加工收益提供了解決方案。建成11個中藥標准化種植產區、面積約150萬畝。將中藥材質量安全追溯與品牌認定進行挂鉤,作為入選“甘味”品牌、“道地隴藥”目錄的條件。

為了打造重量級醫藥健康產業集群,董洪亮委員建議甘肅省從三個方面進一步加強有關工作:

第一,全面發力,重點突破,選擇隴西縣、岷縣、宕昌縣等作為突破口,帶動全省中藥材產業的大發展。目前,隴西縣被中國農學會命名為“中國黃芪之鄉”,被國家工信部確定為“國家級中醫藥原料生產供應保障基地”,截至目前隴西縣年可集散各類中藥材1000多個品種,年交易量100萬噸、交易額達200多億元。岷縣中藥材種植面積60萬畝,已建成全國最大的當歸交易市場——“中國當歸城”和鄉鎮產地交易市場,全國各大藥市客商常駐岷縣達500多家,流動客商1000多家,年市場交易量達35多萬噸、交易額達100億元。宕昌縣聯合中央財經大學積極構建中藥材質量追溯體系,保障產出的中藥材的各項指標符合國家藥典標准,目前宕昌縣中藥材種植面積穩定在40萬畝,正緊盯市場延鏈條,外聯市場、內聯基地,推動中藥材產業從單一種植到“種植+倉儲+加工+品牌+市場”全產業鏈轉變。

建議上述縣進一步做大產業規模,發揮好龍頭帶動作用,同時推動農旅融合,融入文化元素。如宕昌縣已經打造觀景台1處,建成高13米的藥王孫思邈雕像1座,還可融入哈達鋪紅色文化﹔隴西縣應利用世界李氏文化中心,融入更多的優秀傳統文化﹔岷縣可以利用岷縣會議及其附近的臘子口等紅色文化,提升文化品位與知名度。

第二,推動藥食同源。最近國家發布了藥食同源目錄,這是一大利好。甘肅省頒布了黨參、黃芪、肉蓯蓉3項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開展黨參、黃芪等食藥同源試點,19家企業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証。鑒於此,應該進一步推進藥食同源的產業化規模,從而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保健需求。中醫藥學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堪稱“國粹”。應進一步挖掘與弘揚中醫藥蘊涵的整體關聯、中和為用、冬病夏治等文化,弘揚有關攝生、持生、達生、養生、強生、尊生、貴生等治未病的理論方法。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在廣大青少年心中播撒中醫藥文化的種子。

第三,放眼世界,推動甘肅省中藥材走出去。《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顯示,海外受訪者普遍認為中醫、中餐、武術最能代表中國文化。根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21年4月份發布的統計數據,目前中醫藥的傳播范圍已經擴大至196個國家和地區﹔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有113個成員國認可針灸等中醫藥診療方式,29個成員國為中醫藥的規范使用制定了有關法律法規。國家科技部已經部署通過“中醫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研究”、共建聯合實驗室、主辦中醫藥現代化國際科技大會等方式,積極推進中醫藥國際化、標准化發展,中醫藥在政府間、國際組織間和民間的科技合作日益活躍。甘肅省要主動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東盟國家等推廣甘肅道地中藥材。

相關新聞:

2021年甘肅省政協委員提交提案901件 立案的613件提案全部辦復

政協甘肅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