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春運開啟 甘肅省疾控中心發布八項疫情防控要點

2022年01月19日11:1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開啟 省疾控中心發布八項疫情防控要點

1月18日是春運第二天,在接下來的近40天裡,人員流動性增加將加大疫情傳播風險,同時面對各地頻發的新冠疫情,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度過一個祥和安寧的春節,甘肅省疾控中心發布八項疫情防控要點。

合理安排行程

省疾控中心建議大眾不要到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區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盡量避免前往省外陸地邊境口岸城市。有條件的旅客盡可能錯峰出行,避開春節假期前后高峰期。

出行前先准備

出行前,建議大眾在國務院客戶端或小程序上查看全國中高風險地區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有關准備。

健康文明出行

前往旅游景區前先預約,應避開人流高峰期。聽從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健康碼查驗,盡量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盡量使用線上掃碼支付。

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大家聚餐時建議使用公勺公筷,避免相互夾菜,減少交叉感染風險。食物要徹底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外省返甘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提倡跨省流動人員返甘后及時進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主動報備

持“紅碼”“黃碼”人員,須盡快向社區報備,配合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未排除感染風險前不得出行。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符合條件、沒有接種禁忌的人群建議盡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完成全程接種半年后,盡快接種加強針,以獲得最佳保護力。

省疾控中心提醒: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需要48小時后方可進行核酸檢測,避免體內有未降解的新冠病毒疫苗株核酸片段,可能導致檢測陽性結果。

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日常要繼續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風、1米線等防疫“四件套”。春節期間少聚集,積極配合各場所健康排查、健康碼查驗等措施。如有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不適症狀時盡快就醫。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