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醫保領域首個五年規劃發布

顧麗娟 李永萍
2022年01月26日08: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醫保領域首個五年規劃發布

近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就《甘肅省“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進行解讀:《規劃》確定了“十四五”時期醫療保障重點任務,是甘肅省醫保領域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十四五”時期指導甘肅省醫療保障改革發展的行動指南。

《規劃》提出了參保繳費、待遇保障、長期護理、醫保支付、醫藥服務價格、基金監管、信息化建設等15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圍繞全力推進全民參保、有效鞏固醫保待遇、持續維護基金安全、努力減輕就醫負擔、加快實現便捷服務等5個維度16個發展評價指標提出工作目標。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要鞏固參保率,改善參保質量,實現全民參保﹔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保持穩定,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制度,推進糖尿病、高血壓病用藥保障,有效建立防范因病返貧和因病致貧機制﹔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基金收入規模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更加適應,基金支出規模與基金收入水平、群眾基本醫療需求更加適應﹔明確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或按病種付費的住院費用佔全部住院費用的比例達到70%,解決輕病住院、小病大治、資源浪費的問題,讓人民群眾獲得更有價值的醫藥服務並減輕就醫經濟負擔。到2025年,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達到70%以上,住院費用省內異地直接結算率達到90%以上,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窗口可辦率達到100%,有效解決群眾就醫“墊資”問題和返回參保地手工報銷周期長的問題。

《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療保險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建設和醫藥服務供給、醫療保險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醫療保障政策規范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便捷化、改革協同化程度明顯提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