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省政協委員汪曉文:產業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汪曉文委員。人民網 高翔攝

人民網蘭州1月18日電 (高翔)“鄉村要振興,就必須著力解決農業產業發展規模小、同質化明顯、低端農產品過剩高端優質農產品精深加工不足等問題和短板。”甘肅省政協委員、蘭州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汪曉文從加快傳統農業與精深加工業相融合、推動農業與文旅產業相融合、推動產業鏈前延后伸相融合、積極探索產業政策融合新模式四個方面提出了發展建議。

汪曉文建議,用工業思維發展農業是促進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甘肅省應發展特色優勢農產品精深加工,實現農業產業化經營,培育品牌效應強、產業鏈條長、市場份額足、輻射帶動強的龍頭企業集群,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實現從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從初級加工向精深加工、從低端產品向高端品牌的“三轉變”,加快形成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推動農業與文旅產業相融合方面,汪曉文建議甘肅省依托自然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以生態農業為基、以創新創意為徑、以古朴村落為形,打造集康體、養生、養老、醫療、文化、休閑、觀光等為一體的生態康養旅游產業鏈,將農業功能向經濟功能、社會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和生態功能等多功能拓展,進一步催化新的產業形態和消費業態。

推動產業鏈前延后伸相融合方面,汪曉文建議鞏固特色產業優勢,積極支持龍頭企業向前延伸建設標准化原料基地,向后延伸建物流配送和市場營銷體系。運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養殖生產、經營、加工、流通、服務和管理水平,重點加強產品宣傳推介、加工、包裝、冷鏈物流、電商服務等能力建設,提升鄉村產業智能化水平,確保“甘味”“隴味”產品出縣、出省,推動產業融合共享發展。

汪曉文建議,圍繞特色產業發展,甘肅省應積極鼓勵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向初加工和流通延伸,通過政策扶持和項目支持徹底打通初加工關鍵環節,探索發展“農戶+合作社+加工流通企業”的模式,推動農業股份公司、股份合作社、產業聯合體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實現聯產聯業、聯股聯心,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同時,引導龍頭企業通過訂單收購、二次返利、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與其他經營主體有效對接,推動龍頭企業集群集聚發展,將集中連片的原料基地、加工園區和物流配送基地鏈接在一起,支持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農業產業化聯合體融合發展。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