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甘肅省總工會2022年將辦好十件實事

2022年03月07日14:4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3月7日電 (高翔)“今年,甘肅省總工會將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辦好10件實事。”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在甘肅省總工會十二屆九次全委(擴大)會議上說。

2021年以來,甘肅省總工會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行動,協同推進“技能甘肅”打造、技術工人晉升渠道拓寬和待遇提升等改革事項,全省技能勞動者、高技能人才數量分別增加到191萬人和39.57萬人。同時,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推進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組織開展第十四屆甘肅省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評審活動,評出各類獎項100項,分別給予19個職工創新項目5-20萬元的資金補助。創建各級各類創新型班組1853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1017個,完成技術創新項目7650項,創造經濟效益20.99億元,培養各類人才1.89萬人。

甘肅省總工會制定落實相關《實施意見》,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資收入、社會保障、勞動保護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2021年,為5226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行了免費體檢﹔安排資金1200萬元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了互助補充保險﹔會同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積極推進“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在全省成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29個,入駐工會參與調解工作平台的調解員達115人,線上流轉案件93件﹔聯合甘肅省人社廳制定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共享信息處置辦法。突出個案維權,各級工會辦理法律援助案件224件,幫助2890名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3347.65萬元。

同時,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全省共組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1800個,其中組建行業性工會聯合會136個,發展會員15.01萬名。推進規范建立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以及聯合基層工會,促進25人以下企業實現組織覆蓋,百人以上企業建會1915家,建會率達到97%﹔50至100人企業建會2380家,建會率達到96%。

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甘肅省總工會2022年將建設10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服務﹔補助市、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行業工會不低於500萬元,促進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為8000名以上快遞員、貨車司機等免費體檢,建立健康檔案﹔為5000名以上新就業形態工會會員開展專項技能、健康保健、職工互助保障等知識培訓﹔新建戶外勞動者驛站225家﹔推進送溫暖常態化,全年常態化服務職工20萬人次以上﹔健全檔案,依規對困難職工分類進行生活救助、醫療救助、助學救助等常態化幫扶﹔深入推進職工療休養事業,全省完成2萬名職工的療休養﹔積極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全年培訓家政服務人員2500人以上﹔新建標准化母嬰休息室80家。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