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2022全國兩會甘肅時刻>>本網專稿

【兩會時評】甘肅:讓“詩和遠方”賦能鄉村振興

宜霖
2022年03月07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地壹時評:讓“詩和遠方”賦能鄉村振興

  陽春三月,正是出游踏青好時節。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鋪綠疊翠、百花競放、小橋流水人家的鄉村田野,吸引著游客紛至沓來。

  近年來,鄉村旅游漸興,成為人們休閑度假的熱門選擇。到擁有莫高窟、七彩丹霞、崆峒山等名勝古跡的甘肅旅游,如果沒有進過“村”,那可能就錯過了這裡大半的美。甘肅鄉村地域廣闊、生態美好、民風淳朴,原始紋理保留完整,集中了全省70%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甘肅省發揮文化和旅游“合力”,用“美麗戰勝貧困”,帶動55.46萬人脫貧。如今,文旅助力鄉村振興,依然潛力無限、大有可為。

  鄉村是文旅不可或缺的“陣地”,文旅是鄉村“蝶變”的新引擎。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韻味獨具的鄉土文化,甘肅省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促進農業轉型升級、農村美麗繁榮,形成了具有田園牧歌底色、民營民富特色、人間煙火氣色的鄉村旅游新景象。隴南長壩縣福壩村、甘南扎尕那村、平涼鳳凰村、天水孫集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走出“深閨”成為游客慕名“打卡”的康養休閑度假勝地,村民們靠著綠水青山吃上了“文旅飯”。

  既要文旅富民,也要文旅為民,讓廣大農民群眾共享文旅發展成果。自2018年以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已連續四年策劃開展“豐收了·游甘肅”冬春旅游惠民活動,引導200多家旅游景區門票免費或半價,惠利全國農民朋友游甘肅。這一活動已成為全國文旅系統首個情系“三農”、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文化主題符號和文旅品牌盛事。

  育才鑄魂,釋放鄉村文旅發展潛力。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鄉村文旅發展離不開人才。通過舉辦業務培訓、組織專家團隊送教上門、編印相關參考材料等舉措,甘肅省為鄉村振興培養了一支理念新、懂技術、會經營的鄉村旅游人才隊伍。與此同時,推動農村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持續廣泛開展“春綠隴原”文藝展演、“紅色文藝輕騎兵”等活動,提振鄉村振興精氣神,為文旅興村鑄魂。

  當下,旅游成為小康社會標配、美好生活必備。“甘”勁滿滿的甘肅,正用心用情唱好鄉村文旅這台“重頭戲”,讓“詩和遠方”更好賦能鄉村振興。欣賞山水、領略民俗、體驗非遺、品嘗美食……徜徉在華麗轉身為“景點”的鄉村,“向往的生活”款款走來。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