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隻有接地氣,才能發現真問題(履職風華)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 馬忠明 
2022年03月1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隻有接地氣,才能發現真問題(履職風華)

種子安全,是我近年來持續關注的問題。在我看來,履職和搞農業研究一樣,隻有接地氣,才能發現真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過去一年裡,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等生產一線調研。

每年八九月份是玉米的授粉期,也是我最忙碌的時候。玉米地裡潮濕悶熱,秸稈、葉子會磨得皮膚火辣辣地疼,但我每次都要鑽進地裡查看玉米長勢,因為隻有掌握第一手資料,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一次調研期間,一名育種中小企業負責人跟我講述了企業面臨的困境。之后,我與課題組其他同事專門對同類企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人才留不住、市場風險大、機制不靈活等困難進行了詳細了解,最終一起形成了一份4萬余字的調研報告。

甘肅是種業大省,但還不是種業強省。為此,我們還認真梳理了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分析了背后的成因,並就開展種質資源收集保護、推進種子質量檢驗監測體系標准化建設等提出了建議。

去年,我對種子行業既有政策落實是否到位、如何進一步完善等問題也進行了專門研究,努力提升提案質量。種業發展中面臨的深層次共性問題,我會一直關注下去。

(本報記者 付 文整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3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