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積厚成勢碩果豐

——金昌市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巡禮

2022年03月11日11:12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厚成勢碩果豐

雪后新正半,春來四刻長。初春的金昌大地,寒意還未褪去,人們干事創業的熱情已經熊熊燃起。

石以砥焉,化鈍為利。“艱苦奮斗、和諧進取”是刻在金昌人基因裡的品格。1958年,一塊小小的孔雀石牽引出儲量位列全球第三的大型鎳礦,金昌的故事由此開啟。60余年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祖國的鎳都赫然屹立於河西走廊。彼時,這裡是荒無人煙、風沙肆虐的不毛之地。現在,這裡是宜居宜業、活力迸發的文明高地。

謀新篇,開新局。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2021年召開的市第九次黨代會,為全市改革發展大局確定了未來五年奮斗建設的指導思想。

深化拓展“兩區兩城兩融合”,以資源型城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2+4”產業鏈培育提升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體為基礎,更加注重工業強市,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城鄉融合,更加注重生態環保,更加注重社會治理,更加注重風險防控,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奮力建設產業集聚、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態宜居、治理高效的現代化新金昌。

站在新起點,當有新作為。美好藍圖已經繪就,走在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之路上的現代化新金昌,其時已至,其風正勁。

聚力“2+4”,打造新高地

二月的金昌經開區,春寒料峭,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10GW單晶切片及2GW組件項目現場卻人頭攢動、熱鬧非凡,2022年全市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這裡舉行。

200項集中開復工項目總投資63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32億元,涵蓋工業、新能源、基礎設施、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其中“2+4”產業鏈項目78個,佔開復工項目總數40%。億元以上項目97個,佔開復工項目總數49%,總投資590億元。

走好第一步,金昌底氣十足。全市以“三新一高”為引領,聚力培育提升六大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成效顯著,上下協同效應持續增強,制度機制不斷完善,截至2021年底,六大重點產業鏈實現產值668億元,同比增長37.6%。152項重點項目開復工率91%,投資完成率89.8%,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70%以上﹔儲備2022年產業鏈重點項目213項,年度計劃投資260.7億元。

2021年,市企融合一體化推進六大產業取得新發展。工業質量效益雙提升,開工新能源項目240萬千瓦,建成並網新能源存量項目32.5萬千瓦。現代農業穩步發展,實施高品質菜草畜產業鏈重點項目40個,建成高標准農田19.3萬畝,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定增強。現代服務業體系加快形成,網絡貨運數字產業園入駐企業79戶,黃河文化產業帶投融資促進活動成功舉辦。

歸零開篇、時不我待。虎年春節后,金昌市立即召開全市“2+4”產業鏈培育提升會議。市委書記王鈞在會上指出,要始終把“2+4”產業鏈培育提升作為全市發展的1號工程,以市企融合一體為基礎,找准切入點、突破口,抓落實、抓推進,確保2022年“2+4”產業鏈產值突破千億。

一個個落地的新項目,萌發著一個個新的經濟增長動能。項目的“啟動鍵”,就是產業發展的“加速鍵”, 全市抓項目、促發展的信心決心必將激發新一年的產業發展熱潮。

爭創典范城,文明譜新章

農歷正月初七,金昌市區迎來一場暴雪。以雪為令,志願先行。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上萬名干部職工紛紛身著“紅馬甲”上街清掃積雪。大家揮舞著鐵鍬、掃把,你鏟我掃,相互配合,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區的積雪和冰層鏟起清除。

“志願紅”是這座全國文明城市最為鮮艷的底色,也是金昌提出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最為厚重的底氣。近年來,金昌市志願服務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21年12月,在金昌志願平台上共登記注冊志願者10.5萬人,志願者服務組織760個,志願服務項目1.7萬個,服務時長287萬小時。

1981年建市,1985年提出創建文明城市,2015年建成甘肅首個全國文明城市,2017年、2020年兩度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文明也是這座城市的基因,深深銘刻在金昌人的心中。

去年以來,市委市政府圍繞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標,牢牢把握“三新”要求,緊緊圍繞資源型城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主題,以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強”的西部文明城市為目標,外增“顏值”、內練“氣質”、凝聚“合力”,全面夯實文明城市創建基礎、提升創建水平。

“全國文明城市”是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的綜合體現,也是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金昌市堅持把人民至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增強民生福祉,落實創建為民靠民惠民。2021年,全市教育教學水平穩步提高,醫療服務保障能力不斷提升,文化體育事業繁榮發展,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不斷完善,各類矛盾糾紛有效化解,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

金昌市奮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強的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按照“大建設、精管理”的思路,圍繞打造精致城市,從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聚力攻堅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和城市管理難點,城市形象品質、承載功能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伴隨著文明城市創建,金昌市社會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人大代表意見建議、政協委員提案辦復率100%。依法治市全面實施,“七五”普法順利完成。金川區、永昌縣分別被列為全國、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金川區被確定為全國農村社區治理實驗區,永昌縣被確定為全省城鄉社區治理創新實驗區。平安金昌建設成效明顯,掃黑除惡扎實推進。市場監管規范有序,率先完成全域省級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

文明創建工作隻有起點、沒有終點。3月3日,金昌市啟動2022年度“弘揚雷鋒精神·聚力文明實踐·共享美好生活”主題志願服務活動,全市上下再一次團結一心,積極投身到文明創建的熱潮之中。

振興惠“三農”,共奔致富路

春節一過,永昌縣焦家庄鎮紅廟墩村就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拆舊建新熱潮,道路兩側殘舊破敗的土坯房被推土機依次鏟平,全村110戶人家將在房屋拆除后重新建起白牆黛瓦的小庭院。

這是金昌市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個側面。過去一年,金昌市在全省率先啟動鄉村建設試點,整市推進鄉村建設,30個省級示范村建設任務基本完成,自然村(組)新通硬化路233公裡,新改建農村衛生戶廁2591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和村庄清潔百日攻堅行動成效明顯,金川區在全省率先實現農村污水收集處理全覆蓋。

堅持生態為先,綠色發展更有底氣。金昌市持續擦亮農村生態文明底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實施,“三大革命”穩步推進,全域無垃圾治理成效明顯。全力整改生態環境問題,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整治大見成效。國土綠化和防沙治沙行動扎實開展,“三北”五期防護林建設任務全面完成。

與生態宜居相得益彰的,是遍地開花的鄉村產業。金昌市著力實施興業帶富工程,2021年,永昌縣被省上確定為全省三年倍增計劃肉羊優勢產區、奶山(綿)羊產業優勢特色區域,金川區被確定為三年倍增計劃奶牛產業優勢產區。狠抓涉農重點項目建設,永昌縣蔬菜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項目完成核心示范區建設,全市47個新(續)建涉農重點項目已開工(復工)39個,完成投資6.25億元。

金昌市堅持文化培根和理論鑄魂同向發力,通過打造主題宣傳街(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農村、移風易俗專項行動、“美麗庭院”創建、“鄉村飛閱”計劃、“最美鄉音傳書香”誦讀推廣等重點活動,讓村民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接受思想的洗禮和文明的熏陶。

一個個農業產業項目落地投產,一排排村庄院落寬敞整潔,一條條鄉村道路四通八達……一幅村庄美、產業強、村民富、鄉風好、管理精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廣袤大地上鋪就開來。

最是一年春好處,揚帆奮進正當時。進入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加速突破期和重大窗口期,金昌將以更加奮進的姿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新發展征程中踐行新使命、煥發新活力、展現新作為、開拓新局面。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