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話題】

王剛代表: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助力鄉村振興

王虎
2022年03月12日08:2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剛代表: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助力鄉村振興

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加強水電路氣信郵等基礎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和污水垃圾處理。全國人大代表、膜材料與膜應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甘肅朗乾環境科學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剛說:“在推進鄉村振興的藍圖中,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大有文章可做。”

農村污水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包含基礎設施建設和后期運行維護兩個方面,而農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關鍵在后期運行維護。王剛說:“當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建易管難’的問題,有部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存在設備更新維護、人員工資、電費等后期運行維護資金無法保障的問題,往往使建成的污水治理設施沒有發揮應有的效用。”

為保障污水治理設施長久穩定運行,王剛認為,國家應建立農村生活污水后期運行維護保障體系,設立專門管理資金,明確管理主體責任,讓這項民生工程真正帶來環境效益。

王剛介紹說,近年來,國家在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上的資金投入逐漸增多,但治理相對分散,治理成效不突出,致使治理經驗推廣程度不高。

“建議國家制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規劃指導意見,採取‘先近后遠,先易后難,先集中后分散,先重點后普遍’的原則,確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區域,集中資金整治水源地和地表水周邊村庄、城市周邊村庄、新農村示范點、人口密集村鎮等重點區域,隨后逐步推廣至各地,讓示范項目充分發揮引領帶動效應。”王剛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