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清潔能源點亮綠色經濟 “無限風光”能量十足

王彤 王文嘉
2022年03月10日11:0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玉門油田2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玉門油田2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從中國地理版圖上看,甘肅就像一柄“玉如意”鑲嵌在西北內陸。

甘肅歷史厚重、文化燦爛,地形多樣、資源富集,擁有敦煌莫高窟等7處世界文化遺產,文化資源豐度居全國第5位﹔大漠戈壁、高山平川、草原森林、黃河濕地、冰川雪山等交相輝映,還有典型的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除海洋和島礁外具有各類地形地貌的省份,被譽為“自然奇觀的博物館”。

好風景蘊藏著好“錢”景,根據中國氣象局2020年資源評估,全國100米高度風功率密度150瓦每平米以上風能技術開發量99億千瓦,甘肅為5.6億千瓦,全國排名第4﹔全國光伏發電技術開發量1287億千瓦,甘肅為95億千瓦,全國排名第5。

風光無限 資源優勢與產業培育融合發展

長期以來,我國新能源資源和需求一直存在逆向分布,西北部地區“風光”資源豐富、自我消納能力弱,東中部地區資源稟賦有限、用電需求和減排壓力巨大,近年來甘肅在破解新能源消納瓶頸方面探索努力的腳步從未停歇。

2017年6月,隨著±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壓直流(祁韶直流)工程建成投運,甘肅電網進入特高壓時代。通過多年的發展,甘肅已初步形成“樞紐型、外送型、清潔型”的“大終端”堅強電網。

甘肅還積極謀劃電力外送通道建設,把發展新能源作為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抓手,堅持資源優勢與產業培育融合發展,積極謀劃推進河西走廊國家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建設,依托沙漠、戈壁、荒漠地區規劃布局建設大型新能源基地,加快推進隴電入魯、隴電入浙、隴電入滬3條外送通道建設。

隨著全國首條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和省間交流通道互濟能力提升,甘肅省跨區外送電量顯著增長,2021年全省外送電量517.55億千瓦時,新能源佔比達到33.72%,為甘肅省持續發展新能源提供了重要支撐。此外,甘肅省2021年省內直購電交易規模突破600億千瓦時,降低企業用能成本15億元。售電側市場化比例達到了64.23%,發電側市場化比例為80%,市場化程度位居全國前列。

綠色低碳 新能源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大力推動新能源項目建設、加快培育風光電全產業鏈體系、持續推進大型工業企業用能綠色化減碳化、積極推進光熱發電與風光電協同發展、大力推進電化學儲能示范應用、強化政策指導統籌力度,2021年以來,甘肅省搶抓新能源產業發展重大窗口期和機遇期,把新能源作為實現“雙碳”目標、推動能源綠色轉型的重要路徑,也作為調整全省產業結構的重要抓手,謀劃布局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使新能源產業成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牽引和支撐。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甘肅省新能源裝機總量達到3095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容量的47.08%﹔實現風光電發電量446億千瓦時,佔全省總發電量的23%﹔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6.2%。

目前,風電涉及的發動機、輪轂、葉片、塔筒、錨栓等主要裝備制造環節已基本建立﹔光伏發電涉及的切片、組件、逆變器、支架等下游環節已初步引進落地﹔儲能的電池成套設備制造、共享電站建設也有一定規模﹔酒鋼集團開展了智慧電網及新能源消納示范項目,金川公司、白銀公司、蘭鋁公司等大型工業企業通過實施就地就近就負荷新能源項目,持續提高企業清潔能源消費佔比、有效降低碳排放量﹔敦煌、瓜州、玉門、阿克塞等地4個總裝機規模285萬千瓦“光熱+風光電”一體化項目已於2021年10月開工建設,計劃2023年底全面建成並網發電,“光熱+”項目儲備庫也同步建立﹔積極爭取政策將玉門昌馬、張掖盤道山、武威黃羊、東鄉、麥積黃龍、永昌、肅南皇城、阿克塞、平川、康樂、積石山、宕昌等12個抽水蓄能電站納入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努力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提供強有力支撐。

據了解,甘肅還是國家首批8家電力現貨試點單位之一,2018年12月27日開始模擬運行,2020年完成連續6個月長周期結算試運行,成為了全國運行時間最長的現貨市場,2021年,甘肅省內雙邊現貨市場建成並於5月開始不間斷長期結算試運行,目前出清結果合理,市場運行平穩。

科學服務新能源並網、全力做好新能源消納、積極推動隴電外送,甘肅全力開展“風光”事業,努力將好風景變成好“錢”景。

未來,在甘肅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綜合協調、加強布局、實時調度下,甘肅將有望建成風光水火儲多能互補、發輸儲用造一體發展的格局,構建鏈條完整的新能源產業體系,努力為全國實現“雙碳”目標提供甘肅方案、作出甘肅貢獻。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