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話題】

馬利民代表:加強蘭州牛肉面“非遺”傳承保護

張富貴
2022年03月12日08:2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利民代表:加強蘭州牛肉面“非遺”傳承保護

“加強文物古籍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全國人大代表、蘭州牛肉拉面行業協會會長馬利民反復研讀思考著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表述。

“作為全國唯一入選國家非遺項目的面食手工制作技藝,意味著蘭州牛肉面走上了更高更廣的舞台。”馬利民說,承載著蘭州人濃厚“鄉愁”的牛肉面走過百年歷程,在時代發展中不斷改革創新,成為蘭州走向世界的一張亮麗名片。

享有“國家非遺”金字招牌的蘭州牛肉面,如何實現新的更大發展?馬利民認為,蘭州牛肉面凝結著勞動人民的創造和智慧,是中華民族傳統飲食文化的有力見証,需要不斷挖掘保護、傳承創新、宣傳推廣,使品牌和技藝代代相傳,更好地奉獻社會。

“要在傳承保護中依法加強商標管理,規范牛肉面行業發展。”馬利民說,蘭州牛肉面具有深厚的民間基礎。近年來,在政府指導下,本土品牌更是如雨后春筍般快速發展。蘭州牛肉面行業將以入選國家“非遺”為契機,加強蘭州牛肉面商標品牌保護管理,全力提升牛肉面行業規范化、標准化水平,打造本地化預包裝線上產品,促進牛肉面產業化經營與品牌化發展、線上拓展與線下實體、歷史傳承與開拓創新、特色美食與文化旅游相融合,加快蘭州牛肉面產業化、國際化發展步伐,不斷提升其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讓蘭州牛肉面聲名遠播、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