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話題】

郭天康委員:創新機制增加投入 打贏種業翻身仗

崔亞明
2022年03月12日08:2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郭天康委員:創新機制增加投入 打贏種業翻身仗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關乎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命脈。政府工作明確指出,加快推進種業振興。

甘肅是種業大省,在馬鈴薯等特色種子培育方面具有一定優勢。住甘全國政協委員郭天康說,尤其甘肅省定西市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西秦嶺交會地帶,獨特的自然地理、氣候條件和生產環境,使得定西成為馬鈴薯、中藥材、特色糧油及花卉等作物種植及良種繁育的絕佳優勢區域。

郭天康委員分析說,盡管優勢在逐步凸顯,但不得不承認,當地依然在育種創新能力、種業基地建設以及制種企業競爭力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項和發展瓶頸。郭天康委員建議,國家相關部委應加大對定西特色區域種子種業基地建設的支持力度,考慮將定西市部分縣區列為馬鈴薯和中藥材制種大縣,給予支持獎補,充分發揮區域道地優勢,深入挖掘資源特色,切實填補短板弱項,為全國的馬鈴薯和中醫藥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在加大資金投入的同時,要切實推動傳統制種模式向現代制種模式改變,真正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郭天康委員建議,將定西市的馬鈴薯、中藥材和特色雜糧列入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項目,在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制繁種能力提升等方面給予支持,進一步擴大區域性規模,提升標准化程度,提高制繁種能力水平。

“國家相關部門應在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中建立‘定西綜合試驗站’,通過國家級團隊幫助解決甘肅道地中藥材種質資源保護、道地品種提純復壯、新品種選育、病虫草害綠色防控、精深加工等問題,有效解決西北地區乃至全國中藥材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卡脖子’問題。”郭天康委員說,“隻要多方扶持,增加投入、創新機制、激發活力,一定能打贏種業翻身仗。”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