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聚焦】

增進民生福祉 托起“穩穩的幸福”

文潔 李永萍
2022年03月12日08:2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進民生福祉 托起“穩穩的幸福”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兩會關注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全國兩會期間,保障和改善民生話題引發甘肅省干部群眾熱議,大家紛紛表示,持之以恆增進民生福祉,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升健康養老服務水平等,必將托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

就業是民生之本。過去的一年,甘肅省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不斷健全政策體系,強化工作舉措,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3.25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今年,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四強’行動,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積極推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確保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2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的目標任務。”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處副處長張成俊說。

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既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也是就業崗位的提供者。為了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必須激發企業的活力。2021年,甘肅省失業保險對參保企業實施穩崗返還政策,全年共計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9億元,受益企業1.56萬戶,受益職工92.5萬人。

省人社廳失業保險處副處長牛建鵬表示,去年的穩崗返還政策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歡迎,今年我們將繼續實施此項政策,並在去年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返還標准由原來按照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60%提高到90%,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穩步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今年,我們將按照人社部統一安排部署,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會同財政部門制定方案,提前做好資金安排和調撥工作,落實保障措施,確保將提高后的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到享受待遇人員手中,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人社廳養老保險處處長張輝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再提高30元,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醫療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視。在甘肅省,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將達到610元,加上個人繳費320元,籌資標准將提高到930元。”省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賈潤澤說,省醫保局將全力推進全民參保計劃落實,推進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兩病”用藥保障、職工門診共濟保障等待遇政策落實,加快建成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的目標。

焦家灣東社區黨委書記王潔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創新和完善基層社會治理,強化社區服務功能,加強社會動員體系建設,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對基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社區將緊緊圍繞群眾需求,依托社工委平台匯聚轄區單位、駐守干部和黨員群眾力量,創新社區治理模式,實現社區共建共治共享。

“政府工作報告確立了發展目標,用一套‘組合拳’安排具體任務,‘關鍵詞’中體現著民生情懷,使14億中國人民收到了這份民生‘大紅包’。我們將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繼續頑強拼搏,奮發向上,實現新作為,創造新成績!”蘭州市委組織部干部趙元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