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快評】守護人民健康

張海燕
2022年03月12日08:2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人民健康

蝴蝶寶寶、瓷娃娃、月亮孩子……這些看似可愛的名字背后,其實掩藏著罕見病患者的巨大傷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強罕見病用藥保障”,給更多罕見病患者和家庭帶去了希望。

罕見病又稱“孤兒病”,指流行率很低、很少見的疾病,主要是基因缺陷導致,多為先天性疾病。但是,罕見病其實並不罕見。據統計,目前全球已知的罕見病達7000多種,在我國就有2000多萬罕見病患者,而且每年新增人數超過20萬。除了病痛的折磨,罕見病家庭的最大難題,就是昂貴的治療費用。由於確診難、治療方法少,加之很多特效藥都是進口藥,因此而帶來的沉重經濟負擔,讓這個日益龐大的群體陷入了困境。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罕見病防治和保障工作,一些罕見病用藥已在國內獲批上市,有40余種已被納入國家醫保目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聚焦“罕見病”,再度釋放為罕見病患者紓難解困的積極信號。落實好“加強罕見病用藥保障”的要求,除了將更多罕見病用藥納入醫保范圍,不斷完善罕見病服務保障體系,還應從罕見病用藥昂貴的源頭入手,通過政策引導、金融支持等方式,鼓勵更多藥企投入相關藥品的研發,積極推動罕見病藥物的國產化,進一步降低罕見病的治療成本,使越來越多的罕見病患者用得起“救命藥”。

“加強罕見病用藥保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人民健康至上。期待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罕見病患者走出治療困境,在實現“健康中國”的道路上,一個也不落下。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