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不斷優化不動產登記營商環境

“交房即交証”新模式成亮點

馬艷玲
2022年03月13日09:2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房即交証”新模式成亮點

大力推進不動產登記“同城通辦”、開啟“交房即交証”新模式、試點通過“小蘭幫辦”平台將不動產登記業務延伸服務至社區一級……3月12日,記者獲悉,2021年以來,為切實優化蘭州市營商環境,提高企業登記財產的便利度,減少企業登記財產成本,蘭州市自然資源部門在材料精簡、環節壓縮、效率提升、數據共享、創新服務等方面做了扎實有效工作,相繼推行了多項便民利企新舉措,服務企業群眾,不斷優化不動產登記營商環境。

據了解,蘭州市優化流程環節,以為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准,對涉及不動產交易、核稅、登記需提交的申報材料進行了清理“減負”,對法律規定的申報材料進行整合,形成統一的申請材料目錄清單,通過市自然資源局官網和政務服務網對外公布,實行一套材料“轉到底”。不斷優化辦理環節、壓縮審核層級,將原來的5個環節壓縮成收件受理、審核登簿2個環節,審核記簿后即時繕証或者生成“電子証照”,60%的登記業務實現受理即登簿,企業登記財產4小時辦結,一般登記、抵押登記等業務可在3至5個工作日辦結。

同時,創新服務載體,以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平台為基礎,可在“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和甘肅省政務服務網·蘭州市不動產登記“一窗辦事”2個“網辦”平台,採取“網上申請”、“不見面審批”的方式辦理登記業務,目前已經實現“全程網辦”“同城通辦”“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具備辦理條件。大力推進不動產登記“同城通辦”,辦事企業和群眾可就近選擇蘭州市任意一家不動產登記機構辦理轉移、抵押、注銷等業務。拓寬延伸服務,在與金融機構、省市公積金中心、蘭州市公証處共建的43個延伸服務網點的基礎上,試點通過“小蘭幫辦”平台將不動產登記業務延伸服務至社區一級。

此外,蘭州市打造特色亮點,推行將二手房轉移登記與抵押登記“合並辦理”,雙預告登記、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受理即記簿,存量房轉移實現 “網上一體核繳稅費”等。開啟“交房即交証”新模式。全面推行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証明),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証明)可以作為房屋交易、公(廉)租房申報、戶籍管理、子女入學、金融服務、政策性限購、企業開辦等政務服務的依據,與紙質不動產權証和不動產登記查核証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辦事群眾和企業可通過蘭州市不動產登記網上“一窗辦事”平台、甘肅政務服務網、金城辦APP隨時隨地查詢。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