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西北師范大學:師生同心 筑牢校園疫情防控防線

2022年03月22日17:3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疫情防控專班工作組的“休息區”。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22日電 (黃帆)一床被褥、一張簡易床,是他們的“全部家當”﹔空教室、練功廳,是他們的“豪華”休息區﹔從晨曦至夜幕,每天平均兩百多個通話記錄,這是他們最美的“告白”……他們是西北師范大學疫情防控專班工作組,用點點滴滴的付出和時時刻刻的守護,筑起了一道戰疫堅強堡壘,全力保障了師生正常學習和生活。

3月15日,西北師范大學各校區全面實施全封閉管理,學校黨委當即成立由8名學院黨委書記帶頭,26名專職輔導員、學工干部參與的疫情防控專班工作組,迅速入駐新校區和知行校區,他們打地鋪、睡課桌,與1.4萬余名學生同住、同吃、同行,24小時“在線”守護,筑牢了校園疫情防火牆。

疫情防控專班工作組成員及時溝通各類防控細節。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隻有和學生在一起,我們心裡才踏實,這是作為一名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西北師范大學物理與電子工程學院黨委書記裴東說。作為工作組中年齡最大的“60后”,裴東同時還擔任工作組的組長,既要關心學生們的安全,還要操心“戰友”們的健康,統籌協調各項工作。入駐知行校區以來,裴東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沒有准點吃過一次飯,每天夜裡還要在公寓和校區巡查幾遍。和他一樣,校園實行封閉管理的那一刻,化學化工學院黨委書記趙輝就立刻投入到了工作中——協調輔導員維持校園秩序、摸排學生信息、巡查校內重點區域、組織全員核酸檢測、解決學生困難訴求、協調學生外出就醫……

疫情防控專班工作組組織學生有序做核酸。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校園封閉管理,全校師生的“吃喝”是個不小的挑戰。盡管有著“成熟經驗”,但后勤保障部副部長楊曉龍和他的同事們仍然“揪”著一顆心,僅知行校區就有1.4萬名學生,還有超過6000名學生在封閉樓宇的宿舍隔離,“餐廳、宿舍、校區,每天幾輪無死角消殺,還要精心搭配可口飯菜,讓大家舒心、安心。”楊曉龍說,這段時間大家齊心協力,爭分奪秒和疫情“賽跑”。

學生有序返回宿舍。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地理與環境科學學院輔導員周宇是“駐守”在西北師范大學新校區輔導員中的唯一一位女性。早上6:40,她就一頭“扎”進了新校區餐廳,協助餐廳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分裝盒飯,一份份可口的飯菜從她的手中傳遞到封控樓宇學生手中,這時她才隨便吃幾口,又匆匆趕到下一個“戰場”。除每天協助餐廳人員分裝學生的一日三餐,周宇還要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思想動態,摸排學生信息,組織核酸檢測,解決學生的訴求。每天的忙碌都要持續到深夜。

“這像是一場現場教學,更像是一次‘行為示范’,書記們帶頭用實際行動呵護學生生命健康和安全,讓我們底氣更足,干勁更高。”周宇說,這樣一幕幕感人場景也為師生樹立了德育好榜樣,在疫情防控中上演生動的“思政大課”。

“現在是最難的時刻,也是最溫暖的時刻,我相信疫情終會散去,春天一定會到來。”西北師范大學文學院2020級研究生王俊然堅定地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3月20日甘肅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3月21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3月20日0—24時,甘肅省新增確診病例6例,其中,蘭州市5例(七裡河區2例、城關區1例、安寧區1例、榆中縣1例)、蘭州新區1例(為無症狀轉確診病例)。新增治愈出院5例(蘭州新區3例、白銀市景泰縣2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7例,其中,蘭州市25例(七裡河區11例、安寧區8例、城關區3例、永登縣2例、西固區1例)、白銀市景泰縣2例。…
甘肅蘭州:駐守干部顯擔當 防控一線挺在先
  人民網蘭州3月20日電 (高翔)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蘭州市積極發揮市、區駐守干部作用,主動扛起防控責任,投身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防線。 蘭州市城關區鹽場路街道穆柯寨社區助老員許自蘭今年49歲。…
總投資53億元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落戶蘭州新區
  人民網蘭州3月20日電 (高翔)3月20日,蘭州新區與廣東宏宇集團有限公司舉行20萬噸負極材料項目“雲簽約”儀式,項目總投資53億元,實現了2022年招商引資“開門紅”。 據悉,該項目佔地約2000畝,達產后可實現產值85億元以上,將進一步助力蘭州新區打造西部地區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集群,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