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2022年03月30日19:0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3月29日,《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報告(2021)》發布會線上召開。發布會上,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發表致辭,詳細介紹過去一年甘肅省在鄉村旅游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指數對甘肅鄉村旅游的賦能作用。

《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報告(2021)》發布會。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陳衛中表示,鄉村旅游是引領文旅復蘇的排頭兵,是助推文旅產業發展的主陣地。2021年,甘肅省從四個方面入手,持續推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一是打造高品質鄉村振興“旅游版”。以“十四五”時期建設西部知名鄉村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大力實施特色旅游村鎮、農家樂、精品民宿品牌工程,進一步培育業態、打造品牌、做強產業,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升級。二是打響做亮“隴上鄉遇”鄉村旅游品牌。2021年,甘肅創建鄉村旅游示范縣8個,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60個、合作社80個。3個鄉鎮入選全國首批鄉村旅游重點鄉鎮、6個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2家民宿創建為首批全國甲級旅游民宿。“甘肅: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成功入選“2021世界旅游聯盟——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案例”。三是群策群力講好鄉村旅游故事。舉辦“豐收了·游甘肅”“歡樂春節·如意甘肅”等系列活動,全力抓好鄉村旅游宣傳推介工作。推出“如意甘肅·隴上鄉遇”鄉村旅游特別節目,開發全省鄉村旅游電子地圖,開通“隴上鄉遇”鄉村旅游視頻號,全方位展示甘肅鄉村旅游資源和文化,提升鄉村旅游產業影響力、社會認知度和品牌知名度。突出主題開發鄉村旅游線路,持續做強“環西部火車游”產品品牌,開行“三區三州”紅色旅游專列並常態化運營,推出踏青賞花游、魅力鄉村游、紅色勵志游、環西部火車游等8大主題文化和旅游產品,一大批示范村已成為省內外游客的熱門打卡地。四是重點面向基層開展鄉村旅游培訓。推進鄉村旅游培訓全覆蓋,提升群眾整體素質和專業技能,激發群眾發展熱情和創業信心,真正讓群眾既富口袋又富腦袋。

2022年,甘肅省將實施好《“十四五”鄉村旅游發展規劃》,以三個“著眼”、一個“圍繞”為核心,持續夯實鄉村旅游產業。

一是著眼農村美,大力實施文旅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文旅樣板村,推進鄉村特色旅游村鎮、農家樂、精品民宿等品牌創建工程,支持鄉村旅游合作社發展壯大,推動鄉村旅游點創建國家A級旅游景區和旅游度假區,創建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培育一批全國鄉村旅游示范區。力爭培育20家精品品牌民宿,打造1—2個具有國內一流水平的精品民宿集聚帶,創建國家級等級民宿10家以上,打造西部知名鄉村旅游目的地。

二是著眼農業強,促進鄉村旅游由“觀光消費”向“產品消費”轉變,建設鄉村文創中心、文旅電商中心,推進農特產品品牌化,真正把鄉村游打造成三產融合最深產業。

三是著眼農民富,培育全省鄉村旅游示范縣6個以上、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60個以上,鄉村旅游合作社100家以上,力爭在鄉村旅游發展模式、游客收入增幅、解決就業貢獻度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四是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策劃推出鄉村旅游精品產品和線路,在全省各縣區舉辦文旅振興鄉村專題培訓班,集中培訓一批鄉村旅游帶頭人,實現鄉村旅游年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的新突破,使鄉村旅游成為鄉村振興的“排頭兵”。

陳衛中指出,據大數據監測結果顯示,2021年甘肅鄉村旅游游客接待量達1.31億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390.33億元,分別恢復至疫情前的103.20%和114.80%,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鄉村旅游已然進入持續發展的快車道,成為引領甘肅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據介紹,2022年甘肅文旅將繼續發力,以“我從隴上跑過”為主題開展“鄉村旅游歡樂跑”活動,讓社會各界朋友們跑向隴原大地,感受最美鄉村,開創幸福生活!(常曉慧 曾喆)

相關新聞: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甘肅:尋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鍛造文旅鐵軍 建設文化強省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