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用文化點亮群眾生活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2022年03月28日16:5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他們曾背著樂器、演出服裝,在道路不暢時騎馬、騎牦牛奔波在河西走廊廣袤的祁連山大草原上,深入牧區表演歌舞、宣傳黨的政策、給需要的群眾送去物資和問候﹔他們也多次代表張掖市和甘肅省亮相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演出平台﹔作為改革開放以后張掖首個走出國門的文藝院團,他們多次赴國外參加“歡樂春節”等文化交流演出,在國際舞台上發出了張掖聲音,成為張掖文化“走出去”的典范。近日佳報頻傳,他們又榮獲第九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基層文藝院團先進集體以及2021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優秀團隊兩項殊榮。他們,就是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民族歌舞團的演職人員。

從肅南草原到國際舞台,他們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藝術初心,服務基層群眾、勇攀藝術高峰,用文化點亮了群眾的美好生活,用藝術彰顯了張掖的文化自信,走出了一條少數民族地區專業文藝院團傳承優秀民族文化、傳播民族團結奮進正能量、服務廣大基層群眾的奮進之路。

“快樂老鄉”演出。肅南縣民族歌舞團供圖

“紅色文藝輕騎兵”情暖草原

肅南縣民族歌舞團創建於1974年,原名烏蘭牧騎文藝工作隊,1992年更名為民族歌舞團,是全國唯一以裕固族民族文藝為主的藝術團體,以傳承創新裕固族傳統舞蹈、原生態民歌為宗旨,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裕固族歌舞的傳承中心。自建團以來,肅南縣民族歌舞團始終堅持“兩為”方向和“雙百”方針,以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踐行“來自於人民、服務於人民”的烏蘭牧騎精神,堅持把文化送到肅南草原的各個角落,被農牧民親切地稱為“紅色文藝輕騎兵”。

《裕固兒女心向黨》演出劇照。李鶯攝

他們平均每年組織開展“百姓大舞台”廣場文藝演出、精品文化進校園、精品文化進軍營等演出150余場﹔2014年以來,累計演出1000多場次,演出節目12000多個,總時長達36000多分鐘,觀眾達100多萬人次,廣受群眾的喜愛和贊譽,在草原上留下了一首首服務基層群眾的深情牧歌。

《裕固族盛裝舞》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優秀舞蹈節目展演。肅南縣民族歌舞團供圖

精品文藝創作弘揚時代精神

裕固族作為甘肅獨有的少數民族,素以能歌善舞著稱。近年來,肅南縣民族歌舞團緊貼群眾需求,用眾多精品力作反映裕固兒女對黨和國家改革發展的熱情謳歌以及對祖國美好未來的期盼憧憬,精心創編了《迎親路上》《裕固婚禮》《西至哈至》《聽琴》《戴頭面》《情滿裕固草原》等優秀節目。歌舞團也先后獲得60多項國家和省(部)級獎項,200余項市(地)級獎項。

肅南縣民族歌舞團赴外演出交流。肅南縣民族歌舞團供圖

2021年6月,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肅南縣民族歌舞團創作推出的音樂舞蹈史詩《裕固兒女心向黨》作為甘肅省“建黨百年·春綠隴原”展演劇目在蘭州首演,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最好的服務,不只是讓群眾看節目、圖樂呵,而是把我們裕固族值得保護的東西用藝術的形式傳承下去。”該團副團長索卓瑪說道。

文化交流展演彰顯文旅形象

2014年肅南民族歌舞團首出國門赴泰國進行“歡樂春節”演出,成為改革開放以來張掖首個走出國門的專業文藝團體,並先后赴韓國、埃及、毛裡塔尼亞、突尼斯、波蘭、匈牙利等10多個國家演出,組織創編的裕固族歌舞、非遺展演讓國外觀眾領略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裕固族服飾及歌舞的文化魅力,成為增進國際友誼的文化使者。他們用文藝講述中國裕固族的故事,在國際舞台上發出張掖聲音,成為張掖文化“走出去”的典范。

肅南縣民族歌舞團在鄉鎮慰問演出。肅南縣民族歌舞團供圖

該團還先后受邀參加了多屆中國少數民族迎春大聯歡電視晚會、中國民歌大會、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演出,多次登上央視舞台參與節目錄制,亮相陝西、湖南、湖北、寧夏等地方衛視春晚,極大促進了非遺項目的活態傳承,展示了張掖文化旅游對外宣傳良好形象。

如今的肅南縣民族歌舞團有功能齊備的練功廳、專業的教師團隊、系統的培訓學習,還有服務群眾的“專業菜單”,他們將繼續堅守藝術初心、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繼續用文化點亮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李鶯、劉自杰)

相關新聞: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甘肅:尋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鍛造文旅鐵軍 建設文化強省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