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上線

甘肅六百三十項非遺項目雲端“安家”

施秀萍
2022年03月28日08: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上線

涼州賢孝、酒泉夜光杯雕、慶陽香包刺繡……隨著“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近日上線,甘肅省630項非遺項目作為首批“住戶”在雲端“安家”,用戶可隨時隨地“登門入戶”查閱隴原非遺信息。

甘肅有豐富多彩且獨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至目前甘肅省已建成完整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花兒、環縣道情皮影戲、格薩(斯)爾3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國家、省、市、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分別達83項、493項、2186項和5396項﹔全省共認定國家、省、市、縣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68名、617名、3452名和8299名。

過去,由於受技術限制,甘肅省非遺項目並無統一的數據規范及信息化應用系統,存儲方式以電腦硬盤、移動硬盤、DVD、CD光盤等為主,並由各地人工管理,存在數據存儲分散、數據提取難度大、數據價值難挖掘等問題,非遺數據價值挖掘、非遺數據分析等有效管理亟待提升。

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是西北地區首個以數字化方式記錄、保存和展示非遺的大數據平台,不僅將分散在全省各地的非遺數據匯聚到統一平台上,還按照特別編制的數據標准進行了高效整理和呈現。這既對非遺數據的進一步分析提供了基礎保障,也對非遺保存、傳承以及推動相關成果轉化利用也具有積極意義。

該平台隻要用戶登錄“甘肅非遺”門戶網站(gansuich.cn)、微信小程序“隴原非遺”以及“一部手機游甘肅”App,輸入關鍵詞檢索,即可獲取知識圖譜、傳承人信息的文字、圖片、音視頻等非遺項目相關內容和信息。今后,隨著平台建設的不斷完善,全省各級10個門類的非遺代表性項目以及非遺傳承人相關資料,將分期分批全部上雲。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