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堅持“動態清零” 增強系統觀念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尹弘
2022年04月22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動態清零” 增強系統觀念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兩年多來,世紀疫情跌宕反復,形勢不斷演變。如何答好疫情防控這道“加試題”,維護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這個“國之大者”,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增強辯証思維、科學精准防控,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深化思想認識,堅定信心決心,保持疫情防控的戰略定力

堅持“動態清零”,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選擇。要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復雜性、艱巨性和反復性,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牢牢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從必要性看,堅持“動態清零”,是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所決定的。兩年多來,不管疫情形勢如何發展,無論不同階段的防控措施如何調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主題始終不變,不遺漏任何一個感染者,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患者,我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均遠低於全球平均值。同時,也要看到我國人口基數大、老年人口多的現實國情。如果不堅持“動態清零”,勢必加大易感人群感染風險,最終形成規模性反彈,造成醫療資源擠兌。從可能性看,有實現“動態清零”的能力和底氣。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始終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有效建立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線,迅速控制住疫情后即恢復了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發展成績單。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我國防控疫情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清醒認識形勢,保持高度警覺,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當前,我們面對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球疫情正處於大流行階段,確診病例居高不下,呈現重新急劇攀升的態勢。從國內看,本輪疫情呈現出點多、面廣、頻發的態勢。從病毒本身看,主導病毒株從德爾塔變成奧密克戎,奧密克戎又在持續變異,傳染性和隱匿性都越來越強。可以說,防疫工作面臨的新難題越來越多、新挑戰越來越大。我省本輪疫情雖然目前已經得到控制,但怎麼防才能防得住、防得穩、防得持久,仍然是一個緊迫而現實的難題。疫情還沒有過去,防控工作容不得絲毫鬆勁懈怠。我們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時刻保持稍有不慎疫情就有可能卷土重來的警覺,以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的堅韌執著,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東流。

深刻汲取教訓,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水平

疫情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干部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風的直接檢驗。從最初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到現在的常態化防控,全國上下在同病毒的反復較量中,形成了偉大抗疫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構建了一套比較有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和應急機制,應急處置能力得到明顯提升,但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不足和薄弱環節。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繁重的工作,必須做足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備,在全面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深刻汲取教訓,有針對性地補齊短板,不斷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水平。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疫情防控機制,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做實做細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形成科學有效的響應和處置體系,不斷提高干部和專業人員的覺悟和水准。要堅決糾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嚴肅追責問責。

從快從嚴從細,科學精准防控,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過程、全鏈條、全要素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快速的關鍵是以快制快,一旦出現風險,要第一時間落實“四早”要求,反應要快、信息要快、流調要快、檢測要快、擴容要快、管控要快,做到發現一起、扑滅一起,防止被病毒“牽著鼻子走”。特別是要充分發揮“三公(工)”協同機制作用,強化大數據綜合運用,使各地各部門相互之間信息實時共享。精准,就是在具體防控工作中細致精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時因地調整優化防控措施。要以精准思維做好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地區特別是“兩站一場”、公路卡點以及學校、建筑工地、養老院、大型商超等重點區域防控工作,確保不出現任何漏洞。

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証。要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帶動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支持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要科學合理調配力量,重點地區把人員配足配強,其他地區張弛有度、有的放矢。要特別關注管控時期病人、孕婦、困難老人的就醫和生活等突出問題,讓他們有基本保障。要把城市社區作為防控重點,發揮網格員、樓棟長、志願者等作用,加強對外來人員跟蹤管理,開展健康監測,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線。

堅持系統觀念,做到統籌兼顧,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受疫情影響,穩增長的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進一步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堅持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穩增長,重點在擴投資、穩工業、促消費。要加大協調和服務保障力度,加快重大項目開工復工和建設進度,全力擴大有效投資。緊盯企業加強調度,突出抓好電力、電煤和天然氣供應保障,確保工業經濟穩定增長。大力實施強工業行動,堅持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齊抓,把提質增效同壯大規模統籌起來,不斷提升產業實力和競爭力。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開展促消費系列活動,進一步穩定和提振大宗消費,促進文化旅游和生活服務消費持續恢復。堅持統籌謀劃,加強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醫藥、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培育,推動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市場主體是穩定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基礎。各地各部門要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措施,高度重視穩住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情用力解決實際困難,做好化解涉企歷史遺留問題、清欠民營企業賬款等工作,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就業穩,民生才有保障,穩增長才有支撐。多點散發的疫情導致部分服務行業和企業用工需求偏弱,勞動力市場需求萎縮,特別是疫情對農民工跨省流動造成影響。要千方百計穩就業、保就業,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加大東西部協作“點對點、一站式”勞務輸轉工作力度,積極組織返鄉返崗農民工有序復工,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努力讓群眾收入穩中有增。要關心關愛“一老一小”,全力做好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群體幫扶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要增強系統觀念和風險意識,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隱患,確保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