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中國青年

楊 波
2022年04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中國青年(思想縱橫)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廣大青年要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勇擔時代重任,練就過硬本領,奏響更為激昂的青春樂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上世紀50年代,黨中央作出研制“兩彈一星”的重大決策。那時我國工業發展剛剛起步,面臨著原材料、生產設備和人才奇缺等諸多困難。許多青年胸懷崇高理想,不畏艱難困苦,毅然投身這一偉大事業,把自己的青春融入為國奉獻之中。26歲的鄧稼先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后,帶著當時最先進的物理學知識歸來報效祖國。為了研制“兩彈一星”,許許多多青年科研工作者頑強拼搏,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用奉獻書寫了最美的青春故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廣大青年要繼承光榮傳統、樹立遠大理想,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中實現人生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這一代青年,生逢偉大時代,當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爭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以我們研制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為例。在“蛟龍”號之前,我國載人潛水器下潛的最大深度隻有600米。從600米到7000米,難度指數急劇增加,同時我們還面臨可借鑒資料匱乏和國外技術封鎖等難題。在困難面前,我們沒有退縮。青年科技骨干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通過不懈的自我突破、自我提升,解決眾多難題,實現了我國載人深潛技術的跨越式發展,並於2012年成功到達馬裡亞納海溝7062米海底,完成了祖國賦予的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任何人都不可能輕輕鬆鬆地成才,要想干成一番事業,必須積極主動學習新知識新思想,不斷提升專業素養、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專業能力、增強專業本領。青年是人生成長的重要時期,也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國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新時代,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積極參與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接受科研鍛煉,奮力奔跑在科研路上。在載人潛水器聲學系統研制過程中,我們經歷了1年中有11個月在外地測試試驗,經歷了夏天高溫40攝氏度時的濕熱試驗,等等。通過刻苦攻關、頑強拼搏,克服無數次困難與失敗,我們最終迎來“蛟龍”號的勝利,以實際行動踐行“嚴謹求實、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勇攀高峰”的中國載人深潛精神,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四個面向”,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聚焦專業領域,潛心科研攻關,勇攀科技高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載人深潛英雄”榮譽稱號獲得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