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藍色黃河陽光永靖”永靖縣

永靖縣城北新村:強基礎 興文化 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

2022年05月09日15:18 |
小字號

近年來,永靖縣劉家峽鎮城北新村大力改善基礎設施,發展鄉村文化,著力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示范村。

近日,記者在城北新村村史館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看到,牆面上紀錄城北新村歷史的照片見証了城北新村的變遷和蝶變,村史館裡的“老物件”保留下了歷史的印記和濃濃的鄉愁文化氣息,讓參觀的游客“飲水思源”,感受到了城北新村昨天今天的變化。

據悉,城北新村在以往村史館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基礎上,加大了與法治文化相關的宣傳力度,在村委會廣場入口處,簡約大氣的法治宣傳牌讓村民進一步牢固樹立遵紀守法意識。

在城北新村的街道裡,四通八達的水泥馬路寬敞干淨,各家各院門前打掃一新,給人一種舒適怡人的鄉村氣息,寬敞明亮的房屋和顏色鮮艷的花兒更是讓人眼前一亮。

永靖縣劉家峽鎮城北新村村民崇玉堂說:“我們從王台搬到下面以后,各方面特別好,廁所是水沖式的,比以前干淨衛生,天然氣通了,公交車也通了,上學更方便了。”

據了解,城北新村以鄉村振興為契機,通過建設生產園區、生活社區、生態景區,全力打造經濟繁榮、產業發達、文化多樣、環境優美、獨具魅力的現代都市田園小鎮。2021年,被甘肅省婦聯、甘肅省住建廳表彰為美麗庭院示范村,被臨夏州評選為100個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

永靖縣劉家峽鎮城北新村黨委書記崔海洋說:“我們把文化振興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主要以黨建引領為統領,新時代文明實踐為陣地,開辦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以及鄉村記憶館、法治文化宣傳長廊、法治文化宣傳廣場、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逢年過節舉行各項文藝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成立了民主議事協商會、紅白理事會,設立了十個理事小組,每個月進行一次政策宣講大會。通過制定村規民約,把良好家風、 淳朴民風傳達到每家每戶,讓大家成為城北新村的主人,把城北新村當作自己的家來治理。”(廖敏成 孔維偉)

來源:永靖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開欄的話 砥礪奮進,隴原大地碩果累累﹔矚目盛會,各族群眾心心相連。再過些天,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就要隆重召開。…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記者:您好,楊書記,感謝您接受專訪,今年是蘭州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十周年。近年來,蘭州新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楊建忠:十年來,蘭州新區在省市黨委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以及國家新區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圍繞“極地台區”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GDP增速連續五年領跑國家級新區,改革創新體系、現代產業體系初步構建,城市管理體制、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經由一個農業村鎮快速崛起為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活力新城,邁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階段。…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作為全國第五個、西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緊扣國家賦予的“極、地、台、區”戰略定位,堅定不移以“先行先試”探索發展新路徑,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勇立潮頭的使命擔當和矢志不渝的堅實行動,在打造全省經濟發展新引擎中攻堅爬坡、奮勇爭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質量答卷。 黨建引領,發展勢頭強勁迅猛 蘭州新區堅持把黨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建立以工作實績為導向的績效考評體系,通過“全員聘用制、全員績效考核、全員績效工資”等舉措,干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高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