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促進黨建與社區服務融合

全面落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機制

2022年06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促進黨建與社區服務融合

本報蘭州6月8日電 (記者付文)近日,甘肅省印發“十四五”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將全面落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機制,推動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全覆蓋。

甘肅省要求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社區公共服務、便民利民服務和志願服務為主要內容,有效發揮政府、市場、社會協同聯動作用,推進城鄉社區服務高質量發展。積極推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和村(社區)“兩委”成員交叉任職,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促進黨建與社區服務深度融合。

甘肅將加強村(社區)平安建設,做實城鄉社區警務工作,發揮村(居)民委員會下屬治安保衛委員會作用,發展治安中心戶長、平安志願者、樓棟長等群防群治力量,織密織牢城鄉社區治安防控網。健全村(居)民委員會下屬人民調解委員會,強化人民調解工作﹔推進公共法律服務村(社區)全覆蓋﹔強化對社區矯正對象以及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刑滿釋放人員的社區關懷和幫扶,為遭受家庭暴力的居民提供應急庇護救助服務。

甘肅還將不斷壯大城鄉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加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建設,按照1︰2的要求建立人才庫﹔鼓勵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到村(社區)就業創業﹔把社區工作者納入各級干部教育培訓計劃,實行分級分層分類培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