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

崔銀輝
2022年06月20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

  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強調,要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這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前提,也是脫貧地區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各地要深入落實省黨代會要求,不斷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下功夫。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天的甘肅,已經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但是,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省農業比重大、農村人口多,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仍然較低,自我發展能力仍然較弱。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必須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首先要確保主要幫扶政策的穩定性和持續性。各地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繼續以繡花功夫精准施策,持續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落實好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做到政策不留白、工作不斷檔、干勁不削減。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開展定期檢查、動態管理,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做大做強產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關鍵。要立足甘肅省實際,在尊重市場規律和產業發展規律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農業產業布局,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產業,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要堅持用工業思維發展現代農業,從生產種養環節逐漸向精深加工、銷售等環節延伸,培育“甘味”品牌,開拓銷售渠道,創新流通方式,切實提高農產品附加值,並引導群眾深度參與到全產業鏈環節,有效拓展增收空間。同時,要以縣域經濟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助力農村實現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

  就業幫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抓手。各地要持續深化東西勞務協作,加大農村富余勞動力的輸出力度。同時,繼續支持扶貧車間發展,依托鄉村建設和公益崗位等促進脫貧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打好保障脫貧人口就業“組合拳”。此外,要大力開展“雨露計劃”等就業促進行動,扎實做好脫貧群眾就業技能培訓工作,充分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讓脫貧群眾想就業、能就業、穩就業,依靠自己的雙手托起明天的幸福。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讓我們再接再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