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常家河鎮:田園花香相伴 萬畝山楂迎客

2022年06月25日14:52 |
小字號

常家河鎮福興德農牧林專業合作社光伏設施農業基地。張賽攝

盛夏時節,走進常家河鎮福興德農牧林專業合作社光伏設施農業基地,一排排光伏電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光伏電板下的食用菌種植大棚裡一排排菌棒密密麻麻地挂滿了大棚﹔萬畝山楂園裡一顆顆綠油油的山楂果挂滿枝頭長勢喜人﹔不少游客走進“山楂小鎮”,在漫山遍野的山楂樹林裡體驗鄉村休閑旅游樂趣。

2018年12月, 致富帶頭人常海增在常家河鎮南河、勝義等村建成了集觀賞和種植於一體的千畝山楂田園綜合體,成立常家河福興德農牧林專業合作社,在運營模式上按照“農戶土地資源入股、合作社統一管理、利益相互共享”的原則,實現農戶與合作社雙贏,真正讓山楂果變成了老百姓的“致富果”。山楂經濟林的成功種植帶動當地常河、勝義、王庄、南河4村240余戶農戶實現增收致富,讓大山深處的常家河鎮變成游客心中有美景、有美味、有鄉愁的美麗鄉村。

“我在家門口打工,每月有兩千多元的收入,可以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農忙的時候也可以幫家裡干點農活。”通渭縣常家河鎮福興德農牧林專業合作社務工人員竇錦鴻說。

目前,該合作社山楂栽植面積已達10000畝,已建成了集山楂加工、鮮果貯藏、山楂苗木培育和光伏發電、木耳種植、櫻桃採摘、電子商務、餐飲住宿和鄉村旅游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常家河‘山楂小鎮’是通渭縣‘一鎮一品’特色產業中的精品示范鄉鎮和精品園區,山楂種植從2019年的千畝示范種植發展到2021年的萬畝推廣種植,成為通渭全縣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標志性工程。”通渭常家河鎮黨委書記周永勝說,山楂的成功推廣種植,不僅帶動常家河鎮周邊5村121戶貧困戶通過就地勞動力轉移、土地入股分紅、產業孵化等形式實現了精准脫貧,伴隨后續山楂精深加工生產線的建設,常家河鎮群眾還可實現持續穩定增收。(劉祥龍 張賽)

來源:通渭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