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保護歷史文化 守護精神家園

——臨夏州文物保護工作綜述

銀燕 馬龍 劉剛林 陳禮娟
2022年06月26日10:07 |
小字號

游覽永靖縣炳靈寺石窟,探秘“中國石窟的百科全書”,感受世界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

走進臨夏州彩陶館(博物館),一件件精美絕倫的彩陶和帶著歷史溫度的玉器,映照出源遠流長的史前文明﹔

置身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領略世界六項之最的風採,感應3000萬年前的生命回響﹔

來到廣河縣齊家文化博物館,觸摸歷史文化的脈動,感悟齊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前往康樂縣景古紅色政權紀念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

臨夏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也是我國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發掘最多的地區之一。這裡,黃河文化、彩陶文化、大禹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等歷史文化交相輝映,馬家窯、齊家等文化遺址星羅棋布,恐龍足印、古動物化石等反映地球演化進程的地質遺跡分布密集,是鑲嵌在甘肅這柄“玉如意”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珍惜定格的歷史,愛護不朽的文明。近年來,臨夏州把繁榮振興文博事業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重任在肩的使命,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文物保護和傳承,不斷拓展文物保護理念和發展模式,扎實推動文物普查、保護與利用工作,讓沉睡的文物資源“活起來”“火起來”,文物保護事業進入了最好的發展時期,為臨夏打造“五個區”、建設“六個臨夏”提供了文化支撐。

文物保護: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16家博物館(紀念館),829處文物遺址點,26686件館藏文物,其中一級文物135件,二級文物748件,三級文物5251件﹔炳靈寺石窟、齊家坪遺址、林家遺址等29處不可移動文物被國務院、甘肅省政府公布為全國、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數千年的文明進程給臨夏遺留下了豐厚的文物資源,出土的“彩陶王”“中華第一刀”“中華第一鏡”“玉七聯璧”等一大批珍貴文物,成為臨夏的地域符號和靚麗名片,向人們揭示著人類從洪荒走向文明的足跡,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實物見証,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根脈。

保護文化遺產、守護精神家園,是時代的召喚,歷史的使命。為此,臨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和利用工作,根據“中華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國”工程的研究方向,印發了《關於加強全州文物資源保護和利用工作的實施方案》,制定了《臨夏回族自治州考古工作計劃(2022-2026年)》,主要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文物保護工作,走訪調研文物保護單位,了解全州文物保護情況,成立了臨夏州文物保護研究中心、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臨夏研究基地、臨夏州文物保護研究會,創辦了《彩陶文化研究》期刊。同時,正確處理文物保護與文物利用、文物保護與城鄉建設、文物保護與經濟發展、文物保護與民生改善之間的關系,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深入挖掘文物資源蘊含的歷史、文化價值,創新宣傳途徑,展現文化魅力,形成了全社會參與文物保護的工作格局。

其中,可圈可點的亮點不少。

——先后對廣河縣趙家遺址、大夏古城遺址,康樂縣邊家林遺址,東鄉縣林家遺址,積石山縣新庄坪遺址進行考古勘探,為后期的整體規劃以及考古發掘、文物保護提供科學依據。

——積極推進齊家坪、林家、半山、邊家林四個黃河文化史前遺址公園建設項目。

——對全州現有石窟寺實地開展摸底調查,編制了石窟寺調查報告,建立了國家名錄。

——爭取項目資金,積極開展博物館改造提升工作,不斷提升博物館的展陳水平和研究宣傳教育等功能。

——加強文物工作隊伍建設,引進文博高層次人才,招錄文博專業人員。廣泛開展館際交流、管內培訓、輸出培訓等,極大提高了文物從業人員的綜合水平。

文化傳承:讓沉睡的文物“活”起來

在臨夏分布廣,距今約有5300年—4000年的馬家窯文化,被譽為“甘肅的仰韶文化”,是學術界公認的與敦煌文化齊名的甘肅兩座文化富礦之一,堪稱世界文化的瑰寶。在2021年舉辦的馬家窯文化學術報告會上,來自省內外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馬家窯文化這一主題,展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頂尖對話和觀點碰撞。

“能夠在臨夏參加馬家窯文化學術報告會,特別是在臨夏博物館看到館藏的這麼多彩陶,無論在專業方面還是從個人來說,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臨夏有那麼多的民間力量在做馬家窯彩陶的收集、保護、館藏及研究等工作,這也是我沒有想到的。”來自河北師范大學的教授湯惠生深有感觸地說道。

如何在保護好文物的同時,合理利用文物資源更好地融入社會發展?如何深入挖掘文物所蘊含的文化、社會、經濟價值,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遺產保護成果?臨夏州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一直在思考、探索和實踐。“讓文物講述歷史,我們就要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推動文物‘活起來’,用心、用情講好臨夏文物故事。”臨夏州文旅局負責人說道。

文物無言,卻是歷史最深情的講述者。近年來,臨夏州依托豐富的文物資源,連續舉辦齊家文化研討會、和政古動物化石國際研討會、馬家窯文化學術報告會等高規格學術會議,通過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開展溝通交流、學術研討、互鑒共享,為臨夏文物保護和深度開發建言獻策,用最新研究成果、學術成就,加大對文物的保護傳承弘揚力度,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讓臨夏豐厚的各類文化資源串點成線、交相輝映。同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以馬家窯文化、齊家文化、紅色文化等為主題的展覽,不斷提升臨夏文物的影響力﹔利用每年“5·18國際博物館日”開展“博物館在我身邊”“齊家文化的前世今生”“流動展覽進社區”等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鑒古知今、觀史啟智、考古研學、傳承文化,增強了全州各族人民的文化認同,激發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讓文物“活”起來,融入現代生活。今年,臨夏還將舉辦“文明匯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臨夏論壇”、和政古動物化石保護研究與開發利用國際研討會、第一屆甘肅·積石山大禹文化學術研討會。

全民參與:讓文物找到最好的歸宿

博物館是一個城市的文化坐標,也是一個地區文化記憶和文化創新的新基地。走進臨夏州彩陶館(博物館),富足、殷實的文物家底令人嘆為觀止,豐富而珍貴的藏品傳遞著歷史的回聲,講述著屬於這片土地長久的繁榮與文明。“自從州上倡議書發出之后,前來我館無償捐贈藏品的群眾很多,館藏文物數量、品種越來越豐富,截至目前,館藏文物由以前的4288件達到現在的12096件,未進行鑒定的藏品還有5554件。”臨夏州博物館負責人介紹道。

“情系臨夏、傳承文明,奉獻社會、大愛無疆,捐贈藏品、澤被后世。我們呼吁各非國有博物館、民間收費機構、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各界人士大力弘揚‘愛國愛黨愛家鄉、團結奮進爭一流’的新時代臨夏精神,積極行動起來,踴躍捐贈藏品……”今年年初,臨夏州委州政府向全社會發出捐贈藏品倡議書,一時間,全州廣大企業家、文物愛好者等懷揣對文博事業、對美麗家鄉的熱愛之情,積極響應號召,紛紛將珍藏多年的藏品無償捐獻給博物館,掀起了捐贈藏品的熱潮,為傳承文化印記、賡續歷史血脈作出了貢獻。截至目前,全州各博物館收到來自社會各界捐贈藏品突破2萬件,館藏文物的數量、質量、類型都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博物館是文物最好的歸宿。藏品捐贈不僅豐富了臨夏州文物的數量和品種,還保証了文物安全,正如一位捐贈者所言:“文物在我們的手裡就算保護得再好,也難免損壞、損傷,隻有把它放在博物館裡,才能得到更好地保護,也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我們看見一幅經濟社會與歷史文物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正在臨夏大地徐徐展開。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