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中國扶貧基金會成立三十三年累計幫扶困難群眾五千七百余萬人次

匯聚社會力量 參與扶危濟困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2年07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社會力量 參與扶危濟困

貴州省雷山縣丹江鎮白岩村風景如畫,昔日貧困村變身游客打卡地。村委會主任唐文德說:“借助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幫扶,村裡成立旅游合作社,鄉親們端上了‘金飯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脫貧攻堅,各方參與是合力。”“要特別關注和關心困難群眾,堅持精准扶貧,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扶危濟困。”

作為我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大型扶貧公募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成立33年來,累計幫扶困難群眾5710萬人次。

建平台渠道,積極擴大參與度

2012年至2020年,中國扶貧基金會累計籌集款物51.99億元,精准幫扶3537余萬人次,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了積極貢獻。

“圍繞我國減貧事業的中心和大局,發揮自身專業化優勢,千方百計匯聚社會力量參與,是我們的職責使命。”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介紹,從“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到實施《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再到新時代脫貧攻堅,中國扶貧基金會接續奮斗,年度籌資和慈善支出均超10億元。

——搭建專業平台,帶動更多企業投身減貧。

明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梁文飛已累計捐贈200萬元,支持扶貧基金會的“新長城”大學生項目。梁文飛也曾是該項目的受助學子,基金會高效的運作模式讓他決定持續捐贈。

“通過搭建透明陽光、高效誠信的平台,我們的捐贈企業數量不斷增加。”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陳紅濤說,自2012年起基金會每年都舉辦“捐贈人大會”,通報捐贈項目、使用情況和效果,每年捐贈10萬元以上的企業超過100家。

——開拓“人人可參與”的渠道,方便公眾獻愛心。

張穎是愛心包裹項目的一名大學生志願者,12年前,還在讀小學的她和同學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禮物——愛心包裹。花100元就可以捐1個愛心包裹,線上線下隨時隨地可參與,愛心包裹項目累計惠及710多萬學生。

“我們利用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拓展公眾參與渠道,創新推出月捐等參與形式,2016年以來年度捐贈總額中公眾捐贈佔比穩定在40%以上。”陳紅濤介紹。

精准對接實際需求,以可持續方式真幫實扶

籌集資源只是第一步,關鍵還要用好。中國扶貧基金會錨定“精准”二字,瞄准重點區域、重點群體、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關鍵制約因素、突出問題,圍繞困難群眾的實際需求,量身定制了100多個項目真幫實扶,受到脫貧地區干部群眾的好評。

——組織化發展產業,建立完善利益聯結,促進脫貧村可持續發展。

2010年玉樹地震后,中國扶貧基金會幫助青海省玉樹市扎西科街道甘達村成立了合作社。理事長巴桑扎西牽頭建起一支運輸車隊,帶著村民跑運輸。在合作社的帶動下,甘達村走上了可持續發展的快車道,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163萬元。

在陝西省富平縣灣裡村,小柿餅做成了大產業,鄉親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在吉林省舒蘭市雙河村,萬畝有機水稻種植基地讓黑土地煥發新活力……

——回應實際需求,解決急難愁盼,為困難群眾雪中送炭。

瞄准關鍵致貧因素,創新開展健康扶貧項目。在致貧成因中,因病致貧返貧佔比最高。中國扶貧基金會頂梁柱保險項目對患病住院總費用中的“自付部分”給予補充報銷,累計幫助1335余萬人次大幅減輕醫療支出負擔。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持續開展教育扶貧項目。“愛心廚房”解決偏遠學校食堂供餐困難,累計受益學生數百萬人次﹔“童伴媽媽”項目為留守兒童聘請全職守護專員,開展各種服務活動……

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劉文奎說,為了讓籌集到的扶貧資源發揮最大減貧效能,基金會的同事們付出了巨大努力,項目組翻山越嶺,進村入戶,扎根一線全程緊盯,不少人一年中連續駐村時間超過300天。

優化升級項目,提升發展能力,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近日,中國扶貧基金會啟用“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新名稱,將廣泛匯聚資源,深入推進鄉村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鄭文凱說,基金會更名后,將聚焦欠發達地區,瞄准低收入人群,更加注重項目的社會效益和公益價值,更加注重受助對象內生能力建設,更加注重欠發達地區可持續發展。

——優化升級項目,讓更多鄉親持續受益。

6月21日,“百美村宿”項目轉型升級為“百美村庄”。編村庄規劃、建游客中心、建配套設施……甘肅省渭源縣“百美村庄”羅家磨村的鄉親們擼起袖子加油干。劉文奎介紹,“百美村庄”項目將繼續推動產業融合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讓更多村民持續受益。

——聚焦人才振興,提升鄉村自我發展能力。

前不久,新農人鄉村振興人才培育項目首期點位實訓,在河北省淶水縣南峪民宿示范村和甘肅省寧縣林潤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這次來參加點位實訓,后期還有希望獲得種子資金、市場銷售等全方位支持,這將幫助合作社更好帶富鄉親。”四川省珙縣上羅鎮新龍村合作社理事長黃誠說。

“堅持,就會改變!”這是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口號。更名為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后,也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將自身建設成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的主力軍,為推動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1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